•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白水河畔叙平安华章 ——白水县委政法委“新时代平安白水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24 15:18 作者: 记者 牛纲 来源:渭南日报

白水,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与陕北的咽喉要地,因境内白水河而得名。这里经济发展蓬勃,人民幸福,社会安定,百业俱兴。多年以来,这里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白水大地的和谐稳定。

四十年风雨、四十年征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白水像一列持续加速的列车,沿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轨道,汽笛长鸣,一路向前,一路高歌,四十年的艰苦创业和革故鼎新,让白水政法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全面发展的蝶变历程。白水政法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写就了这片土地平安稳定的辉煌历程和华彩乐章。

多点出击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近年来,白水县政法系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省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主动出击,以新时代平安白水建设为统揽,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统筹抓好维护稳定、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政法改革、队伍建设五项工作,为实现“四五六”发展战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维护政治安全方面,该县政法系统从源头治理入手,围绕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因素,加强情报信息收集研判,防范处置社会风险隐患,有效维护全县政治安全,物建信息员34人,收集上报情报信息40条。加强重点目标、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实名登记和安全防范措施,排查消除隐患漏洞,检查单位70余家,限期整改问题宾馆3家、邮政快递1家,依据《反恐怖主义法》处罚单位2家。

白水政法系统紧盯重要节会安全稳定,完善工作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圆满完成了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70周年纪念活动、己亥谷雨仓颉祭祀典礼暨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2019年中国白水第三届槐花文化节暨五一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等大型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在源头防范处置方面,白水政法系统始终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深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评估市级重点项目2个、县级重点项目3个、重大活动1个。开展“百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共排查矛盾纠纷72起,化解69起,正在调解3起。稳妥处理了海润天成房地产公司重大执行案、百顺公司与鑫昌公司合同纠纷案及贺志宏非法集资案。2018年维稳工作位居全市第三。

打防并举 新时代平安白水迈出新步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该县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线索409条,查结298条,查结率为73%,线索转化为案件21起;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40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20人,其中刑事拘留85人,逮捕35人,移送起诉19起65人,涉案资金60余万元,缴获枪支2把,打掉涉恶势力团伙1个,法院判决1案10人。全省测评中,该县扫黑除恶知晓率97.04%,成效认可率91.02%,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为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县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持续加强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效应,严打整治成绩斐然。重拳打击侵财犯罪,侦破尧禾镇安乐村康峰果业经营者被网络诈骗55.28万元案件。加大涉毒犯罪打击力度,破获毒品案件7起,逮捕9人,缴获毒品150克,强制戒毒5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侦办易商通白水代办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井进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资金高达1.9亿元。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收缴猎枪1支、气枪1支、子弹84发、管制刀具2把,集中销毁乳化炸药5364公斤、电雷管2700枚、导爆管8500米,抓获涉爆逃犯2人。

平安建设必须依靠有效有力的社会治理手段。在治安防控工作中,该县采取政府出资,企业建设的方式,投资1亿余元实施“雪亮工程”,项目主要光缆线路已铺设完毕,50%的立杆已入场,前端点位正在紧张施工,机房、指挥大厅完成设计。强化社会面管控,创建城区“2+2+2”巡逻模式,加强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防控,有效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安全率,圆满完成安全保卫执勤任务47余次,抓获网上逃犯3人。

聚焦重点 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白水县成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度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县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活动,开展民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在县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法律援助集会行活动,受理民事援助案件25件,援助刑事案件23件。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推动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

为了让政法宣传深入人心,白水政法人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扫黑除恶宣传活动融为一体,推动开展县级领导宣讲活动;开办《扫黑除恶进行时》电视专栏;联合宣传部、党校成立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12场次;组织镇(办)和部门领导集中宣讲67场次;组织干部群众观看专题片《旁观者》,编排制作快板、小品、三弦弹唱、《白水警察蜀黍说唱扫黑除恶》MV等文艺节目。其中,民间艺人申炳勤自编自演的《扫黑除恶谱新篇》三弦弹唱节目被“学习强国”刊登。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固定标语、印发手册、知识测试、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宣传热潮。

务实高效 政法改革全面深化

在改革创新方面,白水县政法系统实现了“五个全省第一”(第一个出台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标准、第一个建立县级智慧安防系统平台、第一个在建智慧安防医院、第一个在建智慧安防村庄、第一个形成二维码警务门牌规范),建成平安智慧小区2个、智慧安防村庄1个,并在全省作了经验介绍,全市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场会在白水召开。

要当政法人,先入政法门。为了将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修订了《法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审判执行团队管理办法》《改判、发回重审、再审案件评查管理办法》,举办人民陪审员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人民陪审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调处矛盾纠纷、联系群众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为切实推进公益诉讼助力发展,各级部门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重点,摸排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2件,立案12件,审查终结1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行政机关整改到位8件,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摸排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立案5件,提起诉讼5件,对张某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作出判决,实现了公益保护的社会效益。

党建引领 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工作。白水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各方面、全过程。今年以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师民在政法系统集中进行了意识形态宣讲。政法系统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全体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史官镇西北野战军遗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公安局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融合起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法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管理卡,从政治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管理考核,以积分创先评优,树立标杆。检察院举办“发挥党员先进性,我为党旗添光彩”颂党恩诵读活动。司法局开展五期“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主题党员夜校活动。

组织开展“白水公安大讲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会。推动“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创新升级。持续推进“青年民警成长专列”,优化用人、保障、奖励、温暖工作机制。举办同等学力高级研修班,提升干警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落实重大疑难案件法官会议讨论制度,集思广益,提高裁判工作水平。组织政法干警参加网络、视频业务培训630余人次。

升级完善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规范民警执法。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接处警录入审批、受案录入审批、证据上传、涉案人员录入、行政案件考评五个10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涉恶案件审理,主动接受司法监督。通过网络视频庭审直播公开审理重大案件,接受舆论监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对侦查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检察建议书》2份;对审判活动依法监督,抗诉案件1件6人,追诉漏犯1件2人;对看守所安全防范检查11次,开展在押人员谈话教育30人次;监督社区矫正工作,召开脱管人员收监听证会1次。

为正风肃纪,提升群众满意度,白水县政法委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警、科技强警,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政法精兵。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从严治警正风纪。修订完善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回头望、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活动。逐案发放立案监督卡,电话回访案件当事人,发现整改问题4个。

从优待警落到实处。大力实施暖警工程,认真落实强制休假、职级待遇、津补贴发放等政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战时奖励3人。完成2019年执法勤务序列和警务技术序列晋升工作,共晋升133人。完成226名辅警工作年限认定工作,辅警过渡套级工作按计划开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白水县政法系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鼓干劲,加压奋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全力争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四五六”发展战略和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