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透露的20个重磅消息!

时间:2020-01-20 08:25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17日至1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表讲话。

这次的会议可谓是亮点纷呈、金句迭出。“要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要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关键时刻要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些形象又准确的描述,对今后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方方面面的要求。

敲黑板!长安君为大家画出了20条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最具信息量的“考试重点”,独家“复习材料”奉上,大家快来一起学习——

1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是不可动摇的底线。

2

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2019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0.3%,平安中国成为更加靓丽的名片。

     3

善于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4

推动基层治理力量落到社区、网格、楼栋。

5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

      6

社会治理的最佳效果,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7

政法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在基层基础。我们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下大气力攻克基层基础建设的难点,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8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

9

严厉惩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快审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10

社会各界普遍认为,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11

要坚持稳、准、狠不动摇,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

12

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政法干警。

13

要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开展专业化、点穴式、机动式督导,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

14

要把大数据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损坏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

      15

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既留足发展空间,又坚守安全底线。

16

既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又把握少捕慎诉原则,努力扩大教育面、减少对立面。

17

继续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深入破除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改革的堵点。

18

加强政法单位内部监管和问责,最大限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19

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0

健全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