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为追赶超越铸就法治保障 ——2019年陕西省政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0-02-27 08:21 来源:陕西日报

回眸2019年陕西政法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足音铿锵;服务大局、助力追赶超越发展举措务实有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一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守护三秦大地的平安,法治陕西的底色更加凸显。

提高站位

确保政法工作方向正确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先后召开,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决定》顺利出台,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全省政法系统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确保了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保护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我省以涉秦岭6市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9年侦办此类刑事案件3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1人。

贯彻《条例》不折不扣。结合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实施细则》及时出台,细化了政法委员述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全省1311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高效运转。

敢于亮剑

扫黑除恶战果累累

自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和各地各有关部门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中央督导和“回头看”为契机,深入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贯通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治乱、反腐、基层建设。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打掉涉黑组织77个、涉恶犯罪集团281个、涉恶犯罪团伙440个;破获刑事案件1.34万起,刑拘或逮捕16539人;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59件4333人,一审判决332件2585人、二审判决131件1223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1.1亿元;立案查处“保护伞”1330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96个,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干部3048人。

战果振奋人心,成效有目共睹。2019年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陕西召开,会议充分肯定我省专项斗争“走在西部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谋篇布局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

2019年,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81%,同比提升0.59个百分点。三秦百姓安全感的不断增强,见证了我省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所作的不懈努力。

成立以省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平安陕西建设……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我省构建起涵盖面更广、目标导向更鲜明的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体系,推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注重考核确保实效。我省制定《陕西省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及授“平安鼎”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市(区)、省级部门将平安建设重要指标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其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体系,推动各级“经济报表”“平安报表”一起要,努力实现“小治安”到“大平安”质的飞跃。

法治保障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步伐。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4个协调小组正式成立,《关于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的决定》印发各地,全省13个市(区)、10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为更高水平法治陕西建设更好扬帆奋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委政法委印发全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了20条工作措施。省法院出台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强化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的措施路径。省检察院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177件。省公安厅出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企16条措施。省司法厅出台5个“十条措施”,以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快司法改革,提升办案质效。我省印发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完成年度改革任务46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全省法院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进一步上升。检察机关在129个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延伸了法律监督触角。2019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76.26万起,审执结案件71.57万起,分别同比上升19.56%、20.33%。

治理创新

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西安市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活跃着一支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萤火虫”志愿巡逻队。队员们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入户化解矛盾纠纷,是参与社区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萤火虫”志愿巡逻队是我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

自2019年以来,我省在省内4市就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试点,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8万余件;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立项建设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开展校园安全等5方面内容专项整治,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00余处,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加强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完成司法所管理体制改革。

延安市丰富新时代“两说一联”机制内涵,铜川市建成四级综治中心,渭南市加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安康市推出多个民生政法品牌,韩城市结合行业整治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各地立足实际,让社会治理创新之花开遍三秦大地。

党建引领

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过去的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奋勇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服务追赶超越发展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我省制定关于加强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开展政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督导,反馈整改问题36个;推动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坚持从严治警,对违纪违法干警严肃查处,加强了对政法队伍的监督管理。

同时,我省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政法工作始终,筑牢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