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立足“三更”目标   聚力教育脱贫

时间:2020-06-29 11:21 作者: 记者 毕云丹 来源:渭南日报

农村校舍重建、校园厕所革命、发展教育联盟、向乡村注入年轻教师……一系列立足“更加公平、更为均衡、更有质量”为目标的教育扶贫政策扎实有效、创新开展。在白水教育人的实干下,全县乡村教学点的基础建设经历了一个由“土”到“洋”、由“洋”到“贵”、由“贵”到“简”的蜕变过程。在提升教师队伍方面,他们却经历了一个由“贵”到“简”的过程。随着教师队伍新生力量不断注入,教育联盟持续发力,让世代生活在白水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看到了活力,看见了希望。

由“土”到“洋”

“泥瓦房、尘土地、一到下雨水滴滴。”残破和年经失修的尧科教学点在风雨中飘忽不定,是存是废一度成为当地的焦点问题。

尧科教学点隶属纵目中心校,学校有六个年级,84名学生,13名教职工,距离县城45公里,是当地最偏远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教学点。

考虑到当地群众子女上学便利问题,该教学点幸存下来。教育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拆除、重建,经过大型整容后,如今,全新的尧科教学点完全刷新了大家对偏远山村小学固有的刻板印象。

近日,记者踏进该教学点,一阵清脆的音乐声过后,孩子们纷纷从教室走出来冲向校中央的大柳树。柳荫下,跳操,踢足球,打篮球,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让整个校园充满了青春活力。

纵观整个校园,宽敞的教室依次排开,水泥地一铺到底。田径场、篮球场、乒乓球场、音乐舞蹈教室、绘画室、图书室等功能齐全,学校还开设了德育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10多个活动项目。

80后校长孙龙龙介绍,“发展个性特长,让每一个孩子能成才,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是学校的育人目标。学校教师多数是90后,毕业于本科院校,思维敏锐,激情无限,无论是在课堂教学上还是活动设置上,都凸显了年轻人机动灵活的特点。

“孩子们在这里也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教育,班里学生少,老师照顾更方便,我当然喜欢让娃在尧科上学。”张凯迪的母亲直言不讳。她的心声也是诸多孩子父母的心声。

“通过设置英语小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爱上英语,学好英语。”90后教师赵倩说起英语教学头头是道。

樊秋花老人说到孙子更是几度哽咽,由于家庭变故,儿子在工作中身受重伤,夫妻离异。老两口把孙子和孙女从西安转回到尧科就读。“到尧科后,经过半年时间,孩子成绩从以前的不到50分提高到现在的80分左右,关键是老师把娃当自己娃对待,性格也慢慢开朗了。”

临走时,适逢尧科三、四年级学生进行下午悦读时间,在音乐的伴奏下,孩子们挺值腰杆,精神抖擞。现场,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均鼓足了腮帮子,用尽全身力气齐声朗诵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空旷的四野里,回荡着孩子们纯真的声音,这声音似乎要穿破整个天际。

由“洋”到“贵”

由“土”到“洋”,白水县教育局让全县教育基础设施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他们并未因此沾沾自喜,而是不断在由“洋”到“贵”的路上开拓创新。

2017年,白水在全省率先推行校园“浴室革命”,全县25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建成高标准浴室,惠及农村学生12000余名;2018年,完成了尧禾镇中心小学等8所学校薄弱改造项目;改善了农村学校运动场、优教云平台、视频会议室等基础设施;2019年,新建史官尧科、林皋许道、尧禾放马三所幼儿园及仓颉小学建设项目;2020年,又对16所乡村学校旱厕进行新建、改建。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衡量文明程度的“尺子”,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之一。

近年来,在白水县委、县政府强力支持下,白水县教育局继“浴室革命”之后,开始对全县16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了旱厕改造。

通过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如厕养成教育,真正做到“文明如厕不喧哗,行为规范杜陋习”,进而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养成举止文明、待人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

雷村中心校,地处白水县东南边陲,共有5个教学点,此前,学校厕所全是露天旱厕。五年级一名学生向记者描述之前上厕所的情形。她说,厕所里气味很重,地面很脏。

如今,新厕所设施一流,卫生瓷、抽水马桶、灭蝇灯、新门帘一应俱全,厕所门口设有洗手池、放置洗手液,干净卫生。

“小厕所实则大问题。”雷村中心校校长党龙龙说,“校园文化在校园内无处不在,但很多时候人们却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学校厕所文化设计。厕所是学生们每天都会去的场所,在这样一个人流量多的地方,我们更需要对它进行环境文化设计,让厕所也变成一个美丽雅韵的空间。”

为了给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如厕环境,厕所改造施工前,中心校党支部事先组织召开厕所改造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严格工程程序,严把标准,并及时向教育局项目股汇报沟通工程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做到实用美观。

厕所改造后,雷村中心小学学校德育处主任李颖兴奋地告诉记者,改造后学校的厕所比城里部分学校的都漂亮,很多老师还拍照晒朋友圈。

由“贵”至“简”

《道德经》有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扶贫先扶智,而扶智的执行者是每一位教师。在有限的资源内,如何发挥极致去帮助教师成长,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开始,白水县教育局实施“三三教师培训计划”;2017年出台《白水县教育联盟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至2019年,选派骨干教师赴江苏扬中教育机构挂职锻炼、跟岗学习等等措施,多层次、多维度的教育培训和交流,促进了师资水平大幅提升。

组建10个教育联盟,覆盖幼儿至高中四个教育学段。教育联盟实践期为两年,联盟内学校实施“捆绑式发展”,在规范、提升基础上,逐步落实“六统一”,即:统一学校管理、统一协调教师、统一课程资源、统一教学活动、统一学科教研,统一质量检测。

联盟校内,实施学科教学联盟,以同学科年级备课组为单位建立开展学科教学交流、研讨活动,统一安排学科教学活动和教学进度,确定分析阶段教学重难点,交流学科教学经验;开展师徒结对和薄弱学科教师影子培训工作;针对薄弱学科,做好学科教学指导,组织年级学科把关教师定期下乡检查、指导学科教学;组织联盟内省市教学能手、学科骨干教师定期开展示范课观摩,做到主要学科实现全覆盖。

自教育联盟活动开展以来,白水小学教育联盟校支教活动如火如荼,紧张有序。据白水小学校长史改文介绍,从2019年3月11日起,白水小学根据各联盟校的薄弱科目,每周向联盟校派语、数、英教师进行支教,在支教学校代一周课,下周根据需求再进行下一批次人员安排。

白水小学老师王变勤被派到白水矿校任教,担任五年级班主任和语文教学。进入矿校后,该校每节课都安排有听课的老师学习。王变勤还对矿校全体教师进行了《怎样进行小课题研究》的教研交流和班主任方面的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同样,来到白水小学的矿校教师薛雯、郑影和杨雅同也感受颇深。“学校规范的管理、和谐的人文气息,严肃认真的工作状态,上课、批改作业、参加教研会的一丝不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

城关一中教育联盟则围绕“构筑高效课堂”,以课堂改革为突破口,打造高效课堂教师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名师指导、优秀教师示范课、送课到校等活动密切学校间的往来,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更新课堂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组建所有教师共同参与的QQ交流群,即时“一对一”“一对多”进行解答疑惑。

2020年5月8日,全市控辍保学工作现场会在白水召开。近年,白水县紧紧围绕控辍保学三项目标,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建立并探索完善了控辍保学“1234”工作思路。经过科学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生,落实“双线四包”责任制,按照“一对接、二匹配、三查漏、四入户”的工作路径,抓好落实。同时落实劝返机制,精准动态流向,以长效机制保障辍学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另外有效实施新课改,提高内涵质量,确保学生“静下心、留得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4年多来,在白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白水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白水教育持续向好,2019年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更加均衡、更为公平、更有质量的“三更教育”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白水教育人正沿着既定目标奋发作为。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