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 构建“1+8”产业布局 4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组图)

时间:2020-11-16 09:12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1 - 副本

11月5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白水专场举行。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记者 杨大君)11月5日,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白水专场举行。白水县副县长秦奉举介绍了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白水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也是国定贫困县。全县总面积986平方公里,辖7镇1办124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0万。白水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狠抓政策落实,强化帮扶力度,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1+8”产业布局  持续发展优势主导产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白水县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一核心问题,持续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构建了以苹果优势主导产业为主,花椒、设施瓜菜、家畜养殖等特色小众产业为辅的“1+8”产业布局。2017年以来,全县新栽苹果5.7万亩,栽植花椒6.5万亩、核桃7.8万亩,设施蔬菜及甜瓜等2.9万亩、油葵2.4万亩,生猪存栏32万头、牛1.7万头、羊3.7万只、家禽63万羽,今年生产肉制品1.9万吨、奶制品0.5万吨,畜牧产值突破11亿元。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脱贫攻坚期内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487.32万元,实现了有发展条件、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全覆盖。

同时,白水县积极开展就业扶贫,通过苏陕扶贫协作、线上线下招聘等方式,年均转移贫困劳动力3300人次,培育就业扶贫基地10家,创建社区工厂5家,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631人次,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4149人次,发放生活和交通补贴2102人次114.91万元,形成了产业带动、创业促进、培训提升、劳务输出、企业吸纳、岗位兜底的就业扶贫新格局。

聚焦“企业+贫困户”模式  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白水县虽然是中国著名的“苹果之乡”,但全县果企普遍面临一个难题,如何把产业链条标准化,增加抗风险能力,美华果业进行了大胆的摸索与尝试。“托管的核心是不用流转土地即能实现规模化经营,果园还是果农自己的,企业只负责生产管理和销售,既确保了果农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使用权不变,又将企业的风险和成本降到了最低。”美华果业董事长李小勇说。

白水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不断总经验,探索创新了产业发展、企业受益、贫困户增收三方受益的模式,挖掘了一批以“美华果园托管”、“鲲鹏食用菌菌棚反托管”为代表的产业扶贫优秀企业,并先后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000万元在全县推广果园托管模式,截止目前全县托管果园7.09万亩,涉及农户1.13万户,其中贫困户5908户,亩均增收约1500元以上。

2017年白水县被确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示范县,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8个镇(办)均成立农村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县上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土地流转、资产流转、光伏分红等途径实现稳定收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2017-2019年,先后投入4415万元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发展了和家卓田园综合体、尧头村豆腐文化特色旅游、雷村蔬鱼种养结合、史官村食用菌种植加工、阿东村设施农业基地、郭贬村茶菊加工、小雷村光伏发电、新生村百亩示范园等一批规模化集体产业,仅2019年全县集体经济累计收益314.95万元。为确保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先后组织召开集体经济发展专题会议或培训70余场350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镇村经管人员的业务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15668户53505人脱贫,4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2月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36%。剩余1068户1951人将于年底脱贫退出。

2

渭南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雷景荣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3

白水县副县长秦奉举介绍白水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5

白水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延清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6

白水县人社局党组成员王军锋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7

白水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金房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8

杜康镇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介绍田园综合体建设及农户旅游业收入。记者 杨大君 摄

10

杜康镇和家卓村和园。记者 杨大君 摄

11

和园花卉基地。记者 杨大君 摄

12

和园花卉基地,各式各样的花卉、绿植郁郁葱葱。记者 杨大君 摄

13

和园花卉基地,各式各样的花卉、绿植郁郁葱葱。记者 杨大君 摄

17

和园花卉基地,各式各样的花卉、绿植郁郁葱葱。记者 杨大君 摄

16 - 副本

媒体记者了解花卉基地种苗研发、销售等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18

花卉苗圃。记者 杨大君 摄

19

美华果业董事长李小勇介绍果园托管带贫模式。记者 杨大君  摄

20

美华果业员工正在挑选苹果装箱。记者 杨大君 摄

21

美华果业员工正在挑选苹果装箱。记者 杨大君 摄

22

媒体记者采访了解白水农产品供销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3

白水县百宝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超群介绍公司推广销售白水苹果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4

百宝汇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农特产品体验店。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