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政法 >正文

去浊扬清让果乡更平安——白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30 15:38 来源:渭南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但黑恶势力的存在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白水县将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六清”行动,推进“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工作,推动平安白水不断迈上新台阶。

聚焦目标管理 深化“六清”行动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水县各级各部门实行履责督导谈话制度,把扫黑除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六清”行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线索472条,已全部核结。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11条线索、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交办15条线索、市委巡察组交办13条线索,全部核结上报。共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46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39人,其中刑事拘留100人,逮捕43人,移送起诉108人,缴获枪支2把,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团伙2个,法院判决1案10人,上级挂牌督办的刘某某犯罪案件已于7月16日开庭宣判。认真落实“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共查处涉恶党员干部30件30人,“保护伞”2件2人。查封国有土地8441.01平方米,房产6050.05平方米(合计价值约2000万元),扣押冻结涉案资金78.3万元。

聚焦行业乱象 深化重点整治

白水县聚焦10大行业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持续发力,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会议,实行公开承诺、全面排查、精准施策、台账管理、督查通报、民主评议等措施,推行“三书一函”,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全县人民交上开局之年的优异答卷。

截至目前,共发出“三书一函”10份,均已整改到位;侦破“7·20”假冒伪劣案,涉案假烟案值1000余万元。破获刘某某非法集资案,为群众追赃挽损退还约1.2亿元;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4·15”电信诈骗案、“10·9”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成功告破一起17年前命案积案;破获贩毒案件25起,逮捕7人,起诉25人,行政处罚38人;查处赌博案件36起;办理非法行医案件2起,超范围执业3起;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家;对4899户城乡低保户核查,共清理退出203户;对8家无证经营文化单位作出停业停产处理决定;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7起;开展3次房地产及物业市场专项检查;扣押26辆非法营运车辆……

这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都饱含着白水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的决心与付出,更体现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不懈追求。

聚焦基层基础 营造浓厚氛围

基层组织建设不力、软弱涣散,黑恶势力就会乘虚而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县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个,对不胜任的47名村(社区)干部及时清理,并补齐配强。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截至11月底,全县共收回侵占集体用地2469亩;收回拖欠村级承包款17.83万元,重新规范合同552份,重新发包村级集体用地收到承包款59.66万元,整合50亩以上集体土地15块。聚焦基层支部“服务不优”,在农村,推进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组建农村网格941个,配备网格员1698名,化解邻里纠纷132起;在城市,推行“15分钟城市党群服务圈”,依托“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智慧社区“e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党建联席会和小区“两长一员”作用,解决群众急事难事1798件。以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李家卓小区为中心,按照“1+3+7”管理模式构建党建共同体,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白水县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向群众发放“平安白水”宣传手提袋、年画、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平安信;利用宣传车、横幅、文艺演出、送戏下乡等进行主题宣传;开展“最美平安白水守护者”评选等活动,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认可率和参与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政治仗、民心仗、攻坚仗,也是今后要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下一阶段,白水县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