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债务纠纷妥处理 违法扣车不可取

时间:2017-06-10 09:26 作者: 特约通讯员 张飞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张飞)2017年6月8日,白水法院调解并当庭履行了一起因债务纠纷而私自扣押奥迪车辆引起的纠纷,在法院的组织协调下,由被告当庭将扣押原告的车辆返回。

2017年5月15日,原告刘某将自己所有的奥迪牌小轿车停放在自己农家乐院内,被告趁刘某不在时,用事故救援车将原告刘某车辆托走,后刘某以为车辆被盗,拨打110报案,经派出所调取周边监控,方知系被告卫某等人将车拖走,派出所询问被告卫某拖车原因,被告卫某表示系因原告刘某拖欠其砖款一直未付,迫于无奈便将原告刘某车辆扣押,而原告认为自己已经砖款向被告履行,被告无权扣押自己车辆并要求返还。派出所认为双方之间存在经济纠纷,遂建议原告刘某通过诉诸法院,解决车辆扣押及赔偿事宜。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及时将被告卫某传唤至法院,对卫某采取非法扣押车辆的行为进行了劝说,并告知卫某根据法律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人侵占或者非法扣押,建议被告立即将其扣押的奥迪车辆向原告返回。被告卫某告诉法官,自己是砖厂老板,原告刘某在2011年修建自家宅院时拖欠被告28000元左右砖款一直未付,这几年一直找原告索要砖款,原告均以各种理由推诿,碍于与原告邻村村民关系,未通过法院主张自己的权益,可是在前段时间被告数次电话原告时,原告均不接被告电话,几次去原告家里也找不到原告,出于无奈,才扣押了原告的奥迪车辆。承办法官本着案结事了的目的,将原告传唤至法院,并让其陈述与被告之间是否存在拖欠被告砖款的事实,原告告诉承办法官,前几年修建自己宅院时确实从被告处拉过砖块,后来经过与被告结算,也确实欠被告所说的28000元左右的砖款,但当时可能已经将2万元砖款向被告支付,剩余的约8000元至今未付的原因是被告也拖欠原告水费,想着以水费抵消剩余砖款,而且原告认为即使被告认为双方之间存在债务纠纷,被告可以选择通过诉讼来解决,被告没有任何权利扣押自己的车辆。

最终,通过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被告同意立即返回原告的奥迪车辆,并自愿选择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与原告之间的债务纠纷,原告当庭也表示放弃要求被告承担扣押车辆期间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并自愿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且表示愿意配合被告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双方之间的债务纠纷。

法官说法: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公民之间的经济纠纷不断增多,当公民个人与他人产生纠纷时,要选择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切莫选择违法行为保护自我权益。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