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刘亚锋

时间:2019-02-02 08:33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2019年1月30日,白水县司法局林皋司法所所长刘亚锋同志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自从事基层司法所工作以来,他的足迹踏遍了镇、村的每个角落,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被当地政府称为“消防员、灭火器”,被群众称为“和事佬”,被亲友们称为“大忙人”。他以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威望。

一、为保平安,勇于担当

2016年8月份,342国道在白水县林皋镇吴尧村段的建设过程中,由于要与305省道接轨,要在吴尧村降坡60多米。原本平坦的村庄,由于降坡后出现东西约120米,深约60多米的大坑,村民的果园也从中挖断,一分为二,无法给果树打药施肥,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村民们于是怨气很大,和施工方开始争吵,要求更改施工路线,要求修生产路线,要不就在国道处留下出口,群情激昂,一时之间村里炸开了锅,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修建国道是重点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由于村民们的自发阻工,几十辆大型机械被迫停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林皋司法所和派出所及时出动,派人赶到现场,昼夜坚守,防止矛盾激化。项目部也怨声不断,刘亚锋同志到达现场后先让大家都冷静,同时林皋镇政府负责人与县交通局积极协商,把大家都叫到村部,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最后决定修U型生产路线,改过去的三米为四点五米,修路期间洒水车不停洒水,随后给予了村民们相应的补偿。经过四天四夜的协商,开会,疏导,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虽然当时骄阳似火,很多人都晒的黑红,皮肤发痒,但是刘所长以及所有参与调解此事的人的心里都美滋滋的。正是由于刘所长的积极工作,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确保了群众利益,确保了工程进展。

二、多年信访,终得解决

林皋镇辖区许某某,自2000年以来,一直不断上访,说他家是独生子女户,按照当时镇上的政策,可多分一个人的责任田,他多次跑到村上、镇上、县上都无法解决。2016年8月,林皋司法所与镇政府领导协商,成立了工作组,联系村组干部,协商处理此事。当时许某某所在队里有多余的队留地,于是在刘亚锋所长的主持下,村上同意拨划了2.6亩的地给许某某。地划分后,也经过了土地相关部门进行确权,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是2018年以来许某某又开始不断上访,说他应该在2000年划地,却到2016年才划地,必须给予他16年的赔偿损失。村上无人管理此事,他就去县、市不断上访,还跑到省委巡视组上访。在了解此情况后,刘亚锋所长主动找到许某某村上领导协商解决此事,在与村组干部的协商下,以每亩70元的承包费给予补偿,虽然与当事人的诉求还是差距大,但是给了其说法,由队上出钱,达成协议,息诉罢访。像这种事情,在这里天天上演,时间久了,群众们都说,有事情就去找“刘司法”。

三、让群众懂法,自己先要走在前面

自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刘所长总是抓紧业余时间,孜孜不倦的学习法律知识,把学法作为自己的必修课,一本厚厚的法规汇编总是放在床头,一有空就仔细钻研,然后把学到的知识编成宣传册,定期上街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普法资料深入企业、学校,还去村、居委会讲课。

四、安置帮教,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是司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每月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讲课,每月进行一次家访,严格对象每周两次电话汇报,每月两次汇报,每月一次书面汇报,及时掌握他们们的思想动态,每月组织一次义务劳动,做好服刑人员的日常管理。目前,辖区20多名服刑人员,无一人漏管,脱管,无一例重新犯罪发生。

十五年来,刘亚锋同志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上,无私地付出,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受到了各方的肯定,林皋司法所连续3年被县上评为综合考核先进集体,刘亚锋同志被评为“六五”普法市县先进个人,“人民最满意的政法干警”,被渭南市司法局评为“金牌人民调解员”。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以后的工作中,刘亚锋同志将会一如既往地保持谦虚朴实的作风,做一名优秀的司法所长。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白水县人民法院

下一篇: 没有了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