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2018年度陕西政法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19-02-15 08:20 作者: 记者 黄保山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记者日前从省委政法委获悉,经省委政法委研究确定,评选出2018年度陕西政法十大新闻。

陕西政法十大新闻是2018年以来陕西政法工作亮点的集中展示,既有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的显现,又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彰显;既有安康旬阳“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的推出,又有汉中“刑侦玫瑰”周莉的巾帼风采,是从全省政法系统申报的109件作品中挑选出来的精品,具体内容如下:

1.省委政法委成功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

2018年10月18日至22日,省委政法委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成就展,展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历史跨度大,观展人数累计逾3万人。 

2.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2018年,省委政法委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共立案侦查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37件;查办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案件517件;破获案件5925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260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300起、处理1649人;缴获枪支34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1亿元,有228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3.陕西省隆重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8年12月2日,宪法宣传周首日陕西各地律协组织律师举行集中宣誓活动;12月3日晚,陕西省举办第三届“宪法进校园”高校法治文化节闭幕式暨宪法文艺宣传队授旗仪式;12月4日上午,陕西省召开“12·4”国家宪法日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启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惠民”工程仪式;12月4日下午,首届全国快乐学法大赛总决赛在延安举行;12月7日,省司法厅邀请40名代表走进机关,开展“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主题开放日活动,陕西宪法宣传活动高潮迭起。

4.抓首要保稳定创一流促发展——陕西政法系统十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了全省政法系统10项重点工作。一年来,全省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平安陕西建设不断深化,法治陕西建设统筹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工作成效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肯定。

5.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安康市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基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实践经验在首届“法治陕西论坛”上作主旨报告。

6.陕西:聚焦人民满意建设法治公安

2018年5月至6月,省公安厅组织十余家中、省主流新闻媒体对我省公安机关政治建警和法治公安建设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6月3日,《人民日报》在2版显要位置刊发通讯《陕西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警贴心服务群众》;6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专题新闻《陕西:聚焦人民满意建设法治公安》,通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了陕西公安机关在政治建警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 

7.法医周莉:刑侦玫瑰唱响青春之歌

2018年,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周莉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周莉是近年我省唯一一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是“全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成员。近年来,周莉共勘验各类现场741次,现场分析检验580案1594件,出具检验报告或鉴定书794份,为侦破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法庭证据。 

8.陕西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捕诉一体”改革

2018年11月15日,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面推行“捕诉一体”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捕诉一体”改革工作。目前,“捕诉一体”改革已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9.“2018-雷霆行动”社会反响强烈

2018年,省国家安全厅开展了“2018-雷霆行动”专项工作。2018年9月15日至9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今日点击》栏目连续对我省破获的间谍案件进行专题报道;新华网、人民网等重要网络媒体也进行了专题集中报道,新媒体平台阅读点击量40余万次。

10.叶挺烈士近亲属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案

2018年5月,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受理了叶挺烈士近亲属叶正光、叶大鹰等人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一案。该案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全国首例侵犯烈士名誉侵权案件,对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