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史官派出所:全警全力创“枫桥”、仓颉故里绘“枫”景(图)

时间:2020-06-24 12:00 来源:白水公安

白水县史官镇位于渭南市白水县东北30公里处,著名的仓颉庙景区、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坐落于此,这里以文字始祖、恩泽华夏而享誉海内外。在这里,有一群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战斗性团队,他们以维护辖区稳定、保一方平安为己任,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职责定位、践行群众路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奋斗目标。他们就是白水县公安局史官派出所。

史官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6人,辖区总面积137.36平方公里,人口29500余人,共有16个行政村、128个村民小组。近年来,史官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抓手,以打造忠诚型、实战型、服务型警队为引领,发展“红色党建+青年先锋队”,开展“安全防范+打击处置”,推行“上门服务+线上服务”,使其成为仓颉故里一道靓丽的“枫”景线。先后被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公安厅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市政法委评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被渭南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共青团渭南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红色党建+青年先锋队”,打造忠诚型警队。一是抓载体建设,着力提升组织活力。运用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传承先烈遗志;邀请老战士、老党员、老民警开展党性教育,聆听红色故事,激发爱国热情;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常态化,切实发挥党员民警模范作用,因时因地开展“帮扶教育、共驻共建、法制宣传”等系列活动,使组织生活符合实际、富有成效。二是抓队伍建设,着力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大力激发青年民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积极性,组建了一支肯吃苦、会学习、有朝气、富有热情的“青年先锋队”,民辅警之间掀起比学赶帮、相互协作的工作热潮,打击、防范、宣传、服务等各项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所领导以身作则,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民辅警树立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促使工作处处有亮点、时时有创新,队伍“精气神”整体提升。三是抓机制建设,着力强化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融合开展,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实施“四单六制”“微党课”“公安夜校”等机制和做法,引导民警牢记为民初心、树立远大信仰,有效将队伍建设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战斗堡垒。

二、强化职责定位,开展“安全防范+打击处置”,锻造实战型警队。一是开展群防群治,织密防控网络。树立基层公安工作“一盘棋”思想,扛实公安工作职责,积极汇报党委政府,联合村组社区力量,依托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动员社区民警、辅警、专职巡防队、保安员、平安志愿者等组建群防群治工作圈,通过专群联动,织密织细社会治安防控网,全力压降案事件发生。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倾听群众呼声。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动民警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并充分利用集会时间,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安全防范、交通秩序、法制教育、便民利民等公安工作,广泛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征集出了一批涉黑涉恶线索、防范新办法、服务新举措。三是全力排查化解,消除矛盾纠纷。结合辖区仓颉庙景区开发、渭黄高速、合铜高速建设实际,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建别具特色的民调工作中心,内设“静思室”和“调解室”,运用“12345”调解模式、“3315”工作法、“小杨说法”等成熟经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四是紧盯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秉承“破大案保平安、破小案暖民心”的理念,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近年来,史官派出所主动出击,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快速侦办陈某峰、田某红故意伤害案;相继奔波于宁夏固原市、洛川、黄龙、黄陵、澄城等地,经过20余天连续奋战,行程3000余公里,一举摧毁了以韩某斌、高某青等盗窃销赃团伙,破获盗窃案30余起,涉案总价值80余万,在辖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三、践行群众路线,推行“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塑造服务型警队。是以“一标三实”工作为契机,拓展警民沟通渠道。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动员社区民警、辅警逐村逐户逐人利用“陕西治安”APP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更新维护,及时更新维护实有人口数据,全面掌握实有人口底数。同时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作为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发现案件线索、整治治安隐患、宣传防范知识、开展便民服务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二是依托二维码智慧门牌,搭建网上服务平台。目前,史官镇的二维码门牌安装率已达90%以上,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智慧门牌办理公安便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位置分享、一键导航等多项服务,将线下需求与线上应用实现了有效关联,真正将便民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服务了民生需求。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发展为目标,宣传“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提供了特殊人群“照相到家”“送证进门”等暖心服务,推动户籍业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同时,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掌握复工复产企业需求和治安动态,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做好了护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不断弘扬、发展和丰富“枫桥经验”,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