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政法 >正文

贯彻落实条例规定 扎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专访白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师民

时间:2020-07-28 15:53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自《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白水县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法工作实际,坚持党的领导,狠抓队伍作风,在做实做细《条例》学习贯彻工作上狠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日,记者专访了白水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师民,详细了解白水县的好做法、好经验。

记者:请您谈谈白水县是如何做实做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

武师民:《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专门规定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政法战线第一部党内基本法规。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政法机关作为主力军,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白水县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政法委带头作用,带头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实施和细化《条例》;白水县政法委把学习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讨论活动,在纵向上推动政法委系统学习培训全覆盖,在横向上推动政法各单位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善于自觉运用《条例》指导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制定实施细则。白水县政法委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各项制度符合《条例》的要求;针对贯彻《条例》需要深化细化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并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更好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学习贯彻实施《条例》,要推动督查落实。白水县组织开展《条例》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解读好、宣传好《条例》;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善于借助党委督查部门的资源力量,推动《条例》的要求落到实处。

总之,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条例》,是当前政法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记者:请您谈谈白水县是如何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指引,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武师民:去年以来,白水县政法系统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高站位对表、全系统谋划,把握主题重点,把《条例》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紧扣新时代政法任务,确保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过去的一年,全县平安建设水平有效提升。我们印发《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白水的通知》,健全“大平安”工作格局领导体制、考评体系。签订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细化落实县委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建成两个智慧安防小区、1个智慧安防医院、1个智慧安防村庄和全省首家智慧安防学校。印发《关于明确镇(办)政法委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的意见》,积极发挥镇(办)政法委员作用。开展“向人民报告”“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我们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核心,持续提升政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集中宣讲、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县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试行)》等五项制度,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同时,开展政治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实战技能练兵等六大活动,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政法部门主要领导,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内设机构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推动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强化从优待警。从基层最需、干警最盼的现实问题入手,执行从优待警政策,实施好政法干警定期体检、带薪休假、特困资助等制度,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增强职业尊崇感。同时,强化典型引领。全县政法工作会议表彰了政法工作、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先进单位33个、先进个人29名。

我们以深化政法改革为动力,通过集中培训、广泛宣传、拓宽渠道、发布信息、量化考核等举措,全力助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宣传和应用工作,方便群众业务办理。推行“交所合一”勤务改革。在北塬派出所试点,实行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长制,下放部分权限,就近处置辖区事故警情,实现户籍和交管事项“一站办、就近办、马上办”。积极应用“云上法庭”。县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开庭,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开庭审理案件,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加庭审。

记者:请您谈谈今年,白水县如何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师民: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白水政法工作新篇章。

我们重点推动各镇(办)党委和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同时,紧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首要职责,找准矛盾隐患风险点,提升预知预警预判和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我县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以“一十百千万”为抓手,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扎实推进“无黑无恶无乱”创建工作,全力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县镇村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水。

我们将重点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高质量完成司改专项组年度改革任务,积极培育白水司改工作亮点。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标准,提升政法机关党建质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督查巡查活动,全力打造白水政法铁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