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四个持续推进”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难题”

时间:2020-09-12 08:3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赴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新举措,助推扎赉特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是中央政法委扶贫点,2018年以来,中央政法委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扎实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该旗实现了历史性的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034%。陈一新已是第3次赴扎赉特旗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此次调研中,他深入乡镇实地走访,考察扶贫项目进展和产业扶贫等工作情况,慰问了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看望了扶贫点蹲点扶贫干部,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召开扶贫调研座谈。

陈一新说,中央政法委对定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坚持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了一系列真心扶贫新机制。中央政法委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作为份内职责来落实,列入机关年度“十大工作重点”,建立了秘书长会议定期研究扶贫工作、班子成员每年赴扎赉特旗调研、机关各党支部与扎赉特旗贫困村结对帮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点扶贫等制度机制,形成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机关各单位全面参与、扶贫干部一线奋战的扶贫工作新格局。

——实施了一系列科学扶贫新举措。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创新市场化、社会化扶贫路子,打出了“以党建扶贫强引领、以产业扶贫促长效、以电商扶贫添活力、以交通扶贫破瓶颈、以生态扶贫固根基、以健康扶贫防返贫、以教育扶贫增动力、以政法扶贫创特色”的“八位一体”扶贫组合拳,不断显现出创新扶贫工作的活力。

——取得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新成效。中央政法委积极履行扶贫职责,争取有关部委和央企京企浙商楚商等各方支持,千方百计加大帮扶力度。2018年以来,累计引进帮扶资金3.55亿元、直接投入3326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3000余人次、技术人员6000余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3000余万元,2019年度成倍超额完成各项扶贫考核指标。去年中央政法委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年度考核评为“好”单位。今年上半年,已帮助引进资金5290万元、投入1245万元,培训干部3102人次、技术人员3460人次,帮助销售农产品967万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指标。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陈一新要求,要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相贯通、城市要素与农村资源相对接、外增推力与内生动力相结合、贫困治理与社会治理相促进,确保扎赉特旗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陈一新提出的“四个持续推进”,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相贯通

扎赉特旗去年已脱贫摘帽,但产业基础仍薄弱,脱贫农户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有些脱贫人口还面临着返贫风险。特别是受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重影响,市场需求不旺,外出务工减少,部分工程开工延期,给脱贫攻坚出了“加试难题”。

要聚焦难点重点和短板弱项,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坚决攻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要以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拿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全面小康的新思路新举措,把实现全面脱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起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持续推进城市要素与农村资源相对接

脱贫的主战场在农村,而扶贫的要素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扎赉特旗有丰富的耕地资源、美丽的田园风光、清新的空气和众多的农牧产品资源,而城市有众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如何把两者有效对接起来,发挥出综合效益,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一篇新的大文章。要积极探索架起城乡要素资源互联互通互融的桥梁,努力变农村资源为创富资本,变农产品为农商品,变农民为合作股民,变乡村为宜居创业乐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资源要素收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要推进浙江万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百草味食品有限公司、湖北省虾稻产业协会、北京祥达瑞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项目,积极探索发展新的合作项目,实现产业互补、要素融合、合作共赢。

——要加强同中粮集团、首农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合作,争取把扎赉特旗农产品纳入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农牧产业从以种植养殖为主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从单一产销模式向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等现代经营模式转型。

——要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加强与阿里巴巴对接,积极发展“线上经济”“到家经济”“订制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打通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持续推进外增推力与内生动力相结合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坚持帮扶助力与激发内力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努力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加大帮扶力度。要落实好“四个不摘”“两个防止”要求,扶上马送一程,争取更多增强“造血”功能的政策、资金、项目,努力激发扎赉特旗发展的内生动力。当前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要落实“八大帮扶举措”,争取相关国家部委政策支持,争取在水利设施、交通网络建设、扶贫产品认定、高水平医疗机构远程诊疗、足球特色教育发展、贫困学生资助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要着力激发内生动力。要坚持把“扶贫、扶志、扶智”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政策引导、思想引导、典型引导,把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提高他们自我发展能力。

持续推进贫困治理与社会治理相促进

贫困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支柱和基石。要充分发挥政法优势,推进贫困治理与社会治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要指导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指导推动兴安盟高质量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力求见成效出经验。中央政法委再筹集一批经费,支持扎赉特旗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维稳、反邪教等工作,帮助支持建设一批社会治理项目,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要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机制。深入开展中央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与扎赉特旗贫困村结对帮扶,把结对帮扶情况纳入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

——要充实扶贫力量。建立机关年轻干部赴扎赉特旗蹲点制度,每年派出数批,蹲点一段时间,与老百姓同吃同劳动,多接地气,助力脱贫。

——要加强培训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善用中央层面的优质资源,针对扎赉特旗实际需要,采取在线授课、视频讲座等方式,开展基层干部政治业务培训和群众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群众的脱贫致富能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