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妨害刑事证据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

时间:2019-10-08 10:45 来源:找法网

  在我国的法律体系当中,妨害刑事证据罪主要是指行为人伪造、变造、湮灭或隐匿关系他人刑事被告案件的证据,或使用伪造、变造的证据的行为。中国台湾刑法中藏匿人犯及湮灭证据罪的一种。那么妨害刑事证据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呢?接下来找法网小编就来为大家解答。

  一、妨害刑事证据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  (一)客体要件

  妨害作证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司法机关的正常诉讼活动和公民依法作证的权利。采用暴力或威胁手段妨害证人作证的,还侵害了公民的人身权利,是复杂客体。

  证人证言是最普遍使用的证据,对司法机关及时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和作用。

  (二)客观要件

  妨害作证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采用暴力、威胁、贿买等方法阻止证人依法作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妨害作证行为。

  妨害作证罪是举动犯,只要实施了妨害作证的行为,均构成犯罪,情节严重是妨害作证罪的加重情节,所谓情节严重,主要是指行为人实施的妨害作证行为严重,侵害司法机关正常的诉讼活动,甚至使之无法进行;或者采取的手段极其恶劣:或者产生严重的后果,如造成冤、假、错案:或者行为人经批评教育后,仍继续实施妨害作证行为,等等。对于那些妨害作证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能认定构成妨害作证罪。

妨害刑事证据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

  二、妨害刑事证据罪主要特征

  (1)本罪的行为客体是关系他人刑事被告案件的证据。本罪中的所谓证据,仅限于刑事案件的证据,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等案件中的证据,并非本罪的行为客体。本罪的行为客体以关于他人刑事案件的证据为限,因此如果关系自己刑事案件的证据,不属于本罪的行为客体。行为人湮灭自己的犯罪证据,不构成本罪。

  (2)本罪的行为是伪造、变造、湮灭、隐匿、使用等。这五种行为具有择一关系,只要行为人有五种行为中的任何一种,即足以构成本罪。伪造是指制造虚伪的刑事证据,行为人可以模仿真实的证据而制造,也可以凭空捏造。变造是指就真实的证据加以变更改造,使其失去或减弱原证据力,或改变真实证据的证据方向等。

  三、妨害作证罪如何量刑

  犯本罪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按照规定,我们了解到妨害作证罪属于举动犯,也就是说只要有实施了妨害作证的行为,那么就可以认定构成本罪。至于妨害作证的情节达到严重程度的,则属于本罪的加重情节,自然对行为人的处罚也就要更重一些。而实践中,要是司法工作人员犯本罪的话,则一般是要对其从重处罚。

  以上就是找法网小编为大家解答的关于妨害刑事证据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问题的相关法律知识内容了,综上所述呢,我们可以了解到妨害作证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凡是年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都可以成为妨害作证罪的主体。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