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多链条多形式掀起实战大练兵活动热潮

时间:2020-03-23 09:50 作者: 通讯员 杨王彬 来源:白水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王彬)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以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为目标,紧扣公安实战需求,建强活动专班,做精制度要求,活跃活动形式,丰富教学内容,迅速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实战化练兵工作热潮。

一、谋篇布局,全警动员,建强“指挥中枢”。一方面强化动员部署,列为“一把手”工程。结合市局大练兵工作部署,由“一把手”组织、研究分析,征求各警种意见,细化目标任务,制定《白水县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将其作为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必抓事项,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组建活动专班,作出“一盘棋”战略。由政工监督室牵头,组建“局练兵办”,下设设综合、指导、宣传三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活动组织、推动、培训、协调、考核等工作。同时,建立“教员人才库”,从各警种、所队选聘一批“小教官”队伍,形成“全警共动、人人任教、常态齐抓”的大练兵工作格局。

二、立足全景,因情施策,建精“制度手册”。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由局练兵办主任召集各组负责人,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二是建立情况报送制度。每月向市局练兵办和县局大练兵领导小组上报练兵工作进展情况,组建各部门大练兵情况信息联络员队伍,每周报送大练兵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三是建立宣传推送制度。强化公安内部宣传,推动传统媒体、新媒体多维覆盖,抓好练兵典型选树,指导各部门大练兵内外宣工作。四是建立指导检查制度。组织核心教官团队开展一线送教,加强业务指导和情况通报。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及时练兵要求、工作要点。五是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分门别类做好大练兵工作台账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使大练兵工作全过程“有账可查、有迹可循”。

三、聚焦实战,内外齐抓,创新“活动模式”。一是“走出去”实践研学。将组织民警前往兄弟县市学习在重点亮点、公安改革、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开展面对面交流学习,切实提升专业警种业务素质。组织“小教官”团队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举办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小课堂,拍摄教学微视频,增长一线民警、辅警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请进来”传经送宝。将邀请市局警种、法检两院、政策研究等部门开展教学,对今年各项业务工作、执法办案、政策理论等方面进行多批次培训,通过面对面轮值轮训,确保每一名民警、辅警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三是“内部学”营造氛围。确定每周五举办一期全警大讲堂,由局班子成员、科所队长、部分民警任教员,结合各自工作、学习所得,为全局民警、辅警进行知识讲座。组织内部大比武,开展接处警、刑侦业务、治安管理、公文写作、武器警械、查缉战术等多方面实战竞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的民警和辅警,表彰奖励,激发士气。

四、结合需求,多点开花,丰富“练兵宝典”。一是坚持集中练兵与岗位练兵相结合。科学制定练兵计划,灵活运用各种方式,对共性业务统一时间、统一地点实行集中练兵,对个性业务实行分线练兵、比武练兵,两种形式促进轮岗练兵,切实提高民警的综合业务能力。二是坚持业务练兵与执法练兵相结合。牢固树立“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理念,坚持面向实际、讲求实用、追求实效的原则,把工作岗位作为练兵场所,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检验练兵成果。把执法执勤作为一项重要练兵内容,推行民警模拟办案、法制部门当场点评模式,论法律、说问题、讲不足、促整改,快速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三是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围绕“政治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实战技能练兵、专业练兵、协同作战练兵”六大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结合实际开展全警练兵,着力解决“说不了、问不了、打不过、追不上”的问题,推动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大提升。同时,结合民警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发现、培养出一批会心理健康辅导、文学创作、文艺表演、视频摄影、书法绘画等能人才子,分层次丰富练兵内容,不断增强练兵实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