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让群众监督更有力——白水县多种形式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

时间:2020-07-06 16:38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孙利 来源:渭南日报

“同志,这个是纪委的信访举报?我想咨询个事情……”这是白水县纪委、雷牙镇纪委在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时,群众正向工作人员咨询反映情况。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科学规范、快速有效地举报,今年以来,白水县、镇、村三级联合、同频共振,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鼓励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如实精准举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访宣传年活动。

“四进活动”全覆盖

现场答疑解惑

白水县细分为28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县、镇、村三级联合、同频共振,走进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指南手册、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对网上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流程、时限要求等进行大力宣传,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疑难问题解答。截至目前,发放信访受理指南手册2万份、海报200份,全县125个村社区宣传全覆盖,召开宣讲会46场,设置现场咨询点34个,接受群众信访咨询1600余人次。

“线上线下”两张网

做实信访宣传

聚焦“线上”一张网,少跑路、求实效。通过白水纪检监察公众号、白水清风网等设置信访宣传窗口、信访举报须知、信访举报专栏,公布咨询电话、发送信访宣传短信。全县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在所属的工作群、生活群定期推送信访宣传链接,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信访举报工作,足不出户行使信访举报权利;聚焦“线下”一张网,强走访、重讲解。除常见纸质传单宣传外,还运用动漫短片在县城多个繁华地段,在LED大屏幕上播放,同时启动巡回宣传、“四进”宣传、分片包干宣传等机制。组织镇街道、村部全地域开展信访走访、信访资料张贴、现场知识讲解、信访流程演示,多渠道、多方式解读信访举报业务流程、受理范围、受理方式等,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防止诬告陷害行为发生。

“两优一化”快处置

提升信访质效

一是优先受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核实举报人身份告知受理情况,并填写《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受理告知书》,对实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清晰的信访件,依规依纪快速受理、登记、拟办,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二是优先办理。承办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查处、快查快结的原则,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对初信初访问题,学习“枫桥经验”,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一次性调查到位、一次性处理到位,并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好与举报人的沟通,将问题化解在萌芽、消除在基层。三是强化督办。信访室对信访举报线索运转和办理情况全程监督,实行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的闭环管理,通过“定期督办、临时提醒、过期问责”的方式,逐一台账销号。制定印发《白水县纪检监察机关澄清正名工作办法》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不断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高信访举报质效。


编辑:王雯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