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探索建立防贫监测预警机制

时间:2020-03-18 00:00 作者: 记者 陈志敬 通讯员 赵晓辉 来源:渭南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白水县扶贫办获悉,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退出贫困村43个,脱贫15774户55076人,贫困率降至0.83%。

为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该县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脱贫与“防贫”相结合,先后制定出台《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退出实施方案》《防范贫监测预警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了集监测、预警、扶持、保障为一体的防贫监测预警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据悉,该县对1083户剩余贫困户、65户监测户和87户边缘户,摸清家庭就业意愿、产业发展、政策保障等情况,认真分析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确定了土地流转、金融支持、企业带动、社会帮扶等11项措施,实现底数明、措施实,常态化监管,确保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健全机制常态监管,对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收入不稳定的已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户,采取村级初核公示、镇办审定公告、县级审核备案的流程,准确确定监测人员,及时掌握返贫风险点,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及时预警并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方案;明确责任研判分析,为精准掌握情况,按照“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要求镇(办)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每月对责任区域进行走访对比,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研判,定期了解家庭收入、产业就业、就医就学、住房饮水等情况,加强实时监测,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