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白水县水权改革试点工作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时间:2020-11-03 09:22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郭艳玲 来源:渭南日报

10月26-27日,受陕西省水利厅委托,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全国各地水权专家,对白水县水权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组通过现场查勘和质询、查阅复核相关材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白水县水权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评估验收。

白水县是渭南市唯一的山区县,地处渭北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水资源极度缺乏。2017年陕西省水利厅把白水县确定为全省四个水权改革试点县之一。通过3年的试点工作,建立了符合县情水情的水权交易办法,并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水权交易市场。

此项工作,白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水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水权试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大指导、协调和监督力度。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白水县水资源分配和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共确权水量3403.3万立方米,核发(换发)取水许可证313本,发放水权证12本,其中,农业确权水量1945.36万立方米,确权面积19.45万亩。制定出台《白水县水权确权登记办法》、《白水县水权交易管理办法》等15份政策文件,为推进确权工作和开展水权交易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基础条件。委托中国水权交易所开发了水权确权登记数据库,搭建了白水县水权交易平台,能够满足在线交易的需要。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李晶、中国水权交易所副经理高磊、南京水科院教授级高工王小军、珠江委水科院副主任李兴拼、榆林市节水办主任李文如以及省水资源中心、渭南市水资源中心参会人员一致认为白水县水权试点改革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强了县域水资源管理、提高了水资源管理规划水平、增强了用水户依法取用水意识、普及了节约用水工作,在用水总量刚性约束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结构调整,以有限的水资源量支撑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意白水县水权改革试点通过技术验收评估。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