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常态化扫黑除恶第一年,“十件实事”取得丰硕战果!

时间:2021-12-27 16:31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2月27日,2021年度全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通报了2021年度全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完成情况。陈一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陈一新介绍,今年4月,全国扫黑办提出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要抓好“十件实事”,各地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攻坚克难,已取得丰硕战果,向全社会释放了扫黑除恶始终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有力带动了社会治安形势的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漏网之鱼”大多数已追捕归案。截至12月26日,680名目标逃犯已抓获610名,抓获率89.7%,其中有214名逃犯投案自首。

——重点线索核查取得新进展。全国扫黑办组织直接核查完结114条重点线索,引领带动打掉涉黑组织164个、涉恶犯罪集团10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余万人,保持了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一批“保护伞”被深挖彻查。将深挖彻查“保护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害群之马”统筹推进,今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9931起,移送司法机关1037人。

——存量案件基本依法办结。截至12月20日,专项斗争结束后的存量案件办结率超过99.3%。今年以来涉案财产共执行到位589.38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防范和整治“村霸”机制不断健全。各地在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过程中,取消9.3万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参选资格,把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挡在门外。

——四大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信息网络行业,截至11月底,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9万名;针对交通运输行业,严厉打击整治碰瓷、滋扰、敲诈货车司机等违法犯罪行为;针对工程建设行业,组织排查处置强揽工程、违章违建等突出线索7800余件;针对自然资源行业,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共打掉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团伙1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

——挂牌重点案件取得重大突破。筛选了30起案件作为今年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动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取得重大突破。目前,30起挂牌案件已审结4起,审查起诉7起,正在侦查19起。

——重点地市进驻督导和整改工作效果明显。全国扫黑办派出特派督导组进驻督导32个重点地市,加大指导督促力度。目前,重点地市工作全部实现赶超进位,促进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均衡发展。

——扫黑除恶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大会表彰了197个先进集体、540名先进工作者。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新选树表彰了一批群众公认度高、可学可鉴可推广的先进模范典型,鼓舞了士气。

——舆论宣传掀起一波波热潮。建设了扫黑除恶斗争网上展览馆,策划拍摄《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政论片和《扫黑·决战》《扫黑风暴》等“爆款”影视剧,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发布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展,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决策英明、成效显著。

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主持发布会。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崔鹏、杨万明、杜航伟以及公安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