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民间借贷利息一分六厘,是年利率16%还是1.6%?

时间:2022-01-17 09:21 来源:广西高院、山东高法

民间借贷中,

经常会用到“X分息”“X厘息”的说法,

那么一分息到底是多少呢?

出借人认为是年息10%,

借款人认为是年息1%,

由此引发纠纷。

到底谁的理解才是正确的?

来看今日案例

基本案情

2014年7月27日,刘某因家庭生活需要向付某借款50 000元并约定年利率16%,期限1年。

借款到期后,刘某未归还,要求继续借用。双方将未还利息和本金一并计算在内,付某又另外拿出一笔钱,一共凑成100 000元,重新借给刘某,双方约定利息按年息一分六厘计算,期限2年。

2015年10月20日,刘某又向付某借款200 000元,双方约定利息按一分六厘计算,期限2年。

此后,刘某陆续向付某还款205 000元,但剩下的借款和利息,到期后付某多次催要,仍然没有结果。最终,付某将刘某起诉至法院。

【涨知识】民间借贷利息一分六厘,是年利率16%还是1.6%?

裁判结果

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一、被告刘某归还原告付某借款95 000元;二、被告刘某支付给原告付某借款利息(本金以100 000元为基数,自2017年7月28日起至本判决确定的还款之日止,按照年利率1.6%计算;本金以200 000元为基数,自2017年10月20日起至本判决确定的还款之日止,按照年利率1.6%计算),与第一项同时付清。

付某不服,明明是16%的年利率,怎么会变成了1.6%?遂提起上诉。

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一、撤销一审判决;二、刘某归还付某借款本金264 080元;三、刘某支付付某借款利息4 000元;四、刘某支付给付某借款利息(本金以264 080元为基数,自起诉之日起至本判决确定的还款之日止,按照年利率16%计算),与第二、三项同时付清。

法官说法

本案中原、被告对2015年10月20日约定20万元借款利息按一分六厘计算,该利息是否约定明确产生较大争议。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一十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相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

刘某与付某在2015年7月27日的借条中明确约定利息按照年息一分六厘计算,该约定未超出法律规定。刘某与付某在2015年10月20日的借条中,双方虽然约定利息按照一分六厘计算,但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原则,并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考虑到两份借条形成时间间隔较短,根据利息约定的内容结合交易习惯,应当认定当时原、被告双方形成借条时,对利息的约定为年息一分六厘。

其次,对于年息一分六厘的理解,民法典第四百六十六条规定:当事人对合同条款的理解有争议的,应当依据本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确定争议条款的含义。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解释,应当按照所使用的词句,结合相关条款、行为的性质和目的、习惯以及诚信原则,确定意思表示的含义。在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场合,如果意思表示需要解释,那么首先是按照所使用的词句进行解释。合同文本所运用的字句是当事人真实意思的载体,在进行合同解释时,应当优先依据文本,对当事人的词句进行解释,也即文义解释在合同解释方法的次序上具有优先性。在理解词句所具有的含义时,可以借助辞典、交易习惯以及一般理性经济人的认识予以确定。[1]如果当事人之间的合同涉及某一专业领域时,应当结合该专业领域的术语对其合同文本所使用的词句进行理解。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利率“分”的解释:“分,利率,年利一分按十分之一计算,月利一分按百分之一计算”;关于“厘”的含义:“厘,利率,年利率一厘是每年百分之一,月利率一厘是每月千分之一”,结合民间借贷交易习惯和已实际支付利息情况,本案中原、被告约定的年息一分六厘应理解为“年利率16%”而非“年利率1.6%”。

 [1]参见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理解与适用(一)》,人民法院出版社2020年7月版,第40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