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不得违规改变用途

时间:2022-07-25 08:44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擅自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存在批多建少,甚至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成度假村、进行商品房开发等问题,挤压了老年人生活休闲场地,扰乱了土地市场秩序,群众反映强烈。近日,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在自然资源部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副秘书长、全国专项办副主任白少康、王洪祥,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总工程师刘国洪参加会商。

陈一新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第八次部门会商会上强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不得违规改变用途

会议总结了前期自然资源领域整治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会商了下阶段工作措施。同时,全国专项办向自然资源部转交了全国专项办第一次督导涉及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清单和12337举报平台接收举报线索涉及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清单,希望督促推动整改落实。陈一新充分肯定自然资源部门在专项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明显成效。他强调,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大对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问题的整治力度,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创造安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王广华表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要落实好会商会部署要求,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近期要通过召开推进会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随意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会议提出四点会商意见。

——要深挖细查、摸清底数。要将核查整治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问题的时间从近五年拓展到近十年,实现对近十年来的问题线索大清底。要加快线索核查进度,形成问题整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创新核查方式,聚焦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项目,督促项目所在地的自然资源部门明查暗访,全面掌握违法违规改变用地用途情况。

——要分类整治、有序推进。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后尚未建设的,要加强动态监管;对未按用地许可开发、批多建少的,要督促整改扩建到位;对将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成度假村、进行商品房开发、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并协同抓好追赃挽损工作。对举报线索较多、而实施整治项目少的地方,要推动省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住建等部门尽快启动整治工作。

——要完善机制、源头防范。要着眼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需求进一步增大的趋势,指导各地在编制或修订土地规划时,统筹规划好老龄事业发展需要的服务设施用地,完善公开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空间布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制度机制,健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改变用途早发现、早查处机制。要健全与住建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防止养老服务用房及设施投入使用后改作他用。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监管失责、造成严重损失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派驻督察局作用,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落实兜底整治责任,尽快向老年人开放一批整治好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全国专项办要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问题整治列入第二轮包片督导重点,督促加快整治到位。要善于总结推广各地用地问题整治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加快专项整治,形成蹄疾步稳整治的浓厚氛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