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惕!投资骗局“连环套”瞄上养老钱

时间:2022-07-18 08:38 来源:检察日报

“纪念章、生态大米、养生基地、窖藏酒、康养旅游……”2015年至2019年,贺某花高价将自己包装成养老行业知名企业家,组建团队向老年群体宣传五花八门、花样翻新的投资项目,许以10%到36%不等的高额收益。合同到期后,贺某又以红包和赠品为诱饵,不断哄骗老年人转投新项目、追加投资金额。上千名老人跌入了贺某精心编织的投资项目“连环套”中。

今年3月,经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贺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目前,该院正在对公安机关移送的贺某公司总经理、行政总监、业务员等6人审查起诉。

一入项目深似海

资金逐步被套牢

“我只是想买保健品吃,参加旅游活动,没想到钱被卷跑了……”胡阿姨对2015年的夏天记忆深刻。那时,刚退休的她在当地菜市场附近收到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到某健康管理公司购买保健品,可免费领取鸡蛋、低价参加公司内部旅游。于是,她和几个姐妹相约来到这家公司。

一名西装革履的男人正在给客户们开大会:“我们公司发行的周年纪念章,只要1000元一枚,半年后1200元一枚回收。多买几枚,每天的买菜钱就有了!”此人正是公司老总贺某,在他的极力推荐下,胡阿姨和姐妹们每人购买了10枚纪念章。

半年后,胡阿姨和姐妹们想要兑取现金和收益,贺某热情地接待了她们:“各位阿姨,我们最近承包了稻田基地专产生态大米,现在认购享受3块一斤的最低价,半年后不拿米的话,可以按照5块一斤的价格卖给我们。此外,康养度假酒店还有养老服务套餐,1万块1份,一年后不入住使用的话可以返还本金,另外补助3500元……”贺某边说边给胡阿姨等人送上了鸡蛋、大米。

见胡阿姨和姐妹们有点犹豫,公司的业务员拿出几本杂志,封面人物正是贺某,随后又播放了一段贺某介绍生态大米、窖藏酒等产品的电视节目。看到这么多“权威”的宣传报道,胡阿姨等人又拿出几万块钱投资新项目。

就这样,从2016年到2019年,胡阿姨等人每次想去拿回本金和收益都没成功,还在业务员的推介下,陆陆续续在窖藏酒、养猪场、鱼塘、养老基地等各类项目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

养老产业“企业家”

实为集资诈骗犯

胡阿姨等人自认为以后养老不愁,殊不知已经一步步走入贺某精心编织的“连环套”中。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贺某这个所谓的多次登上杂志封面、接受电视台采访的“精英人物”,初中毕业后就因抢夺和盗窃两次被劳动教养。短短几年间,他是如何成为养老产业“知名企业家”的呢?

原来,贺某曾从事保健品推销工作,发现不少老年人缺乏子女关怀,精神上比较空虚,且普遍重视养生和养老。卖保健品毕竟受众面小,利润有限,一直渴望“赚大钱、来快钱”的他逐渐动了歪心思,决定利用老年人的心理做一番“大事业”。

他陆续成立了几家健康管理公司,地点都设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地铁口附近,先用发传单、打广告、送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然后以高价回收周年纪念章、生态大米等产品,参与股权投资分红等名目,吸引老年人投资。贺某通过发放肉蛋奶或者其他农产品等维系客户好感,等合同到期时,便组织公司业务员以高额回报率诱使老人将资金转投到新项目上,并继续加钱。

为了塑造“精英企业家”的人设,贺某花费高价在电视台、高铁、公交站台、报纸杂志等处打广告,大肆宣传生态大米、窖藏酒、康养酒店等各类投资项目。他鼓吹的能够定期拿到高额租金、股权分红的养老基地项目,其实是临时租赁、草草装修后的废旧厂房,吸收到投资款后便被闲置荒废下来。

五花八门的投资项目,源源不断地吸取着老人们的资金。而“精英企业家”贺某则用这些老人的养老钱,出入高档娱乐场所,不断购买和置换豪车,过上了花天酒地的生活。

随着摊子越铺越大,集资所得早已填补不了回报缺口。胡阿姨等人多次索要资金未果后,最终于2020年6月到公安机关报案。

办案难点巧突破

源头治理防风险

2020年7月,案件被移送至姑苏区检察院。因受害老年人数量多,涉案金额高,社会影响大,姑苏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成立了办案组,在严惩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是真心想做好项目,为叔叔阿姨们养老。我没有用高收益诱惑他们,他们是自愿投钱的!”面对贺某的辩解,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调取项目宣传单页、合同、收据等客观性证据,查明贺某虚构数十种投资项目并虚假承诺还本付息的集资诈骗本质;另一方面充分审查贺某公司资金流水、各地项目运行情况,进一步证明了贺某无实际经营的事实。最终,姑苏区检察院对贺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办案过程中,该院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引导公安机关梳理贺某账户中的资金去向,深挖贺某转移和隐匿的财产情况,并及时查封、扣押、冻结资产,尽量为老人们减轻经济损失。

据悉,姑苏区作为老城区,人口老龄化趋势凸显。2020年以来,姑苏区检察院起诉涉老集资诈骗案件10件13人、涉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43件87人。在办案过程中,该院开辟绿色通道,对涉老集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第一时间了解老年人诉求,纾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此外,该院将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深层次领域延伸,联合辖区内金融监管机构、公安机关建立非法集资线索联络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涉老非法集资犯罪。2021年初,该院与姑苏区金融办、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排查整治行动,经过调查研判发现某老年旅游公司存在非法集资行为,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三部门一致努力,终止了该公司的集资行为,督促其将2900余万元集资款全部退还给了老人们。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