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反诈预警通告

时间:2023-09-07 08:38 来源:白水县公安局

近期,各地多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以冒充党政领导诈骗尤为突出,犯罪分子通过微信、钉钉、QQ等渠道盗取领导头像,窃取组织架构、通讯电话等信息,冒充党政领导、事业单位领导,以自己急用钱或者亲戚朋友借钱为由,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常见骗术如下:

1、“我是***领导,这是我的新微信号/新QQ号/生活号。你是***,我一直关注你的”。或“我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吗?明天到我办公室一趟”。或“最近单位情况如何?有困难可以直接和我提”

2、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更进一步时,骗子顺势提出各种转账汇款借口,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钱”等理由。

3、骗子利用受害人的敬畏、顺从等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这些催促刑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真假的可能性。如:“时间紧急,耽误不得”、“上级领导已经在催,怎么还没好”等。

4、骗子伪造“还款”的虚假转账截图作为烟雾弹,随后上演“金蝉脱壳”,删除或拉黑联系方式,以“帮助领导”为名的转账汇款统统进入了骗子的腰包。

公安机关提醒:

1、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微信、钉钉或QQ的好友申请,近期添加单位领导微信、钉钉、QQ的,请务必电话、视频或当面核实。

2、不要轻信微信、钉钉或QQ等社交工具中的汇款信息及转账票据,相关票据均可伪造,涉及单位领导要求借款、转账或汇款的,请打电话、视频或当面确认是其本人后再决定是否造作。

3、如无法与领导取得联系或见面的,切勿盲目汇款或转账,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白水县公安局

2023年8月28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