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创建“平安白水”工作纪实

时间:2019-10-16 16:54 作者: 通讯员 王路 杨王彬 来源:渭南日报

         风雨兼程写忠诚 追赶超越谱新篇

——白水县公安局创建“平安白水”工作纪实

中文源渭水,汉字起仓颉,在仓颉故里的白水县,有着这样一群赤胆忠心、坚韧不催的人民卫士,他们用拼搏抒写担当,用汗水诠释忠诚,用生命捍卫平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初心不改,铆足干劲,积极作为,不断开创白水公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近年来,白水县公安局以创建“平安白水”为目标,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全面创新工作机制,深化警务改革,完善防控体系,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县“四五六”战略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两率一度”测评连续五年稳居全市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推动扫黑除恶升级提档

深化平安建设立新功

聚力扫黑除恶,做实主责主业,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坚决打赢严打犯罪主动仗。进一步在细化方案部署、组建专业队伍、宣传发动群众、线索收集核查、案件克难攻坚上狠下功夫,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自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以来,核查办结各类涉黑涉恶线索171条,下发局长令28份,督办单39份。截至目前,该局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共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其中刑事拘留86人,逮捕35人,移送起诉68人,冻结涉案资金62.3余万元,缴获枪支两支,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涉案10人。

推动防控体系升级提档

智慧公安加速迈进

投资1亿余元高标准启动“雪亮工程”建设,率先在全市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单位)”建设,并将其融入“雪亮工程”之中,智慧应用全面开启。两仙庙公安检查站正式投入使用,适时适势启动等级勤务查缉。同时,在县城大力推行“5定6巡2机动”工作法、“2+2+2”巡逻防控模式,坚持武装屯警,开展武装查缉,进一步牢牢掌握了社会治安主动权,全面提升巡特警服务群众、治安管理和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效能,做到了社会治安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防控。

推动改革强警升级提档

助推工作创新增动能

深化公安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可视化移动警务成功研发推广,在全市信息化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赢得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建琦及兄弟县市的充分肯定。创新建立二维码警务新模式,被公安部确定为“一标三实”深度应用试点项目,被市局列为全市公安机关十大改革创新项目,有力领航了全市公安基础信息发展方向。深化智慧警务运行,创新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托“一标三实”信息数据,建立小区与单位的“黑名单”和“白名单”,通过建立应用于小区、单位的高清抓拍机、智能门禁、车禁、WiFi嗅探等智能安防设备,逐步实现与公安数据库的同步对接,达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对重要部位的实时监控与实时比对。“一标三实”创新被省厅确定为创新试点单位,有力推动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智能化、社会化。

推动规范执法升级提档

法治公安上水平

进一步规范案管中心建设,完成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建设。深化执法办案系统应用,不断加强网上执法检查、执法培训,教育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启动智能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将110接处警系统、办案系统、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执法记录仪、卷宗管理系统、合成作战平台等全部接入,整合“人、案、物、场、卷”等全部执法要素,形成对执法办案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监督管控。进一步升级完善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硬件建设,大力开展“办案中心大应用、执法问题大整治、执法能力大提升”三大活动,推动办案中心与合成作战平台有效对接、有机融合,规范操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执法服务保障,全力推动执法办案中心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推动创建活动升级提档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卓有成效

多次召开党委会、民警会、推进会,深入研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并派员赴浙江诸暨、江苏泰州、湖北武汉等地,学习考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结合该局实际,作出了全面深化“五新”派出所建设、争创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重要部署,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由“一把手”统揽、治安副局长主抓、治安和“一标三实”办负责,全力做好活动创建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创建别具特色的民调工作中心,内设“静思室”和调处室,让有矛盾纠纷的群众在情绪激愤、思想不稳的情况下,先进入“静思室”静思、静气、静心,再到调处室依法调解,高效快捷地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出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新点子、新办法。创建“12345”工作模式(即“一典故、二说法、三警示、四算账、五调解”)、推行“3315”联调联处工作法(即“三所三官+镇村干部+五老”)、“矛盾纠纷化解人才库”、“综治进所”、“老杨调解法”,编写出了“和谐之歌天天唱”顺口溜,有效化解和处置了一大批矛盾纠纷。6月6日,全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现场推进会在白水县召开,有力凸显了创建成效。

推动基础建设升级提档

服务大局有力有效

以“爱民、温馨、科技、务实、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五新”派出所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紧密依靠党委、政府,将其放在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来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时代担当,投入700余万元新建林皋湖、仓颉庙派出所,投入500余万元改建、扩建7个派出所,制定派出所长远发展规划,创新多个智慧管理应用,出台多项暖警惠警措施,建设了一个美丽温馨、带有家味、留得住人的“民警之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民警搭建了创业平台。2018年持续深化“五新”派出所建设,民警休息用房领先全市,经验做法得到《人民公安报》刊发,公安权威微信平台短时点击量突破10万,尧禾派出所被评为“全市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示范单位”。史官、林皋两个景区派出所投入使用。

推动队伍建设升级提档

淬炼过硬公安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全局公安工作“追赶超越”的行动自觉,努力促使全局民警思想素质大提升。深入落实《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辅警)政治理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稳居全县前列。加强警营文化建设,编撰成《战地黄花》《几度风雨》《记忆》《守望》四本文化育警丛书,并组织民警参加警官马拉松活动,民警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同时,着重在警营文化建设上下功夫,构建和谐警营,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铭记党史、不忘初心”读书分享会,通过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引导教育全局民警牢记宗旨,坚定信念,确保忠诚本色,凸显公安文化活动的政治属性。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