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政法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推行“交所合一”勤务改革 打造“放管服”改革新引擎

时间:2020-06-30 09:17 作者: 通讯员 杨王彬 来源:白水公安

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从辖区距离较远、人口较多、警情较少、交通不便的北塬派出所开始试点,将交警部分权限、职能进行下放和延伸,探索农村地区“交所合一”勤务改革,着力构建集“交通管理、治安维护、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全新勤务模式,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

一、立足一线需求,做到“三项放权”,探索推动交管派出所业务深度融合。一是推行机构下移。在保持编制、人员不变的情况下,在北塬派出所设立交通管理大队北塬中队,加挂北塬中队牌子,由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长,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建立由所长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公安和交管业务分工负责制,依法行使事权管理职责。二是实行权限下放。经报请市局交警支队审批,授予北塬派出所所长办理车驾管业务、开展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等权限,并下放补换驾驶证、核发6年免检标志、电动车挂牌等业务审批权限,为依法、有序、高效、便民开展交管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推动警力下沉。交通管理大队下派1名事故民警、1名窗口服务民警轮换驻守北塬派出所,开展交管业务全流程培训,协助派出所开展日常勤务工作。同时,派出所结合运行情况,可酌情增加警务辅助人员,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所队警力资源。

二、围绕警务运行,做精“四项管理”,实现交管派出所业务同步推进。一是明确职责任务。“交所合一”推行后,在履行好派出所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在交通管理大队的指导下,可履行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查处、事故预防处置、车驾管业务、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安宣传教育、交通应急管理等职责,管辖范围北塬镇和临近的史官镇部分地域。二是优化后勤保障。交管所需的警用装备、人员服装、办公设施、车辆燃油及警务辅助人员工资、伙食等必要经费,全部由交通管理大队统一保障,从而确保“交所合一”经费充足、人员齐全、运行顺畅。三是深度融合职能。派出所、驻守交警协同负责辖区基础防范、治安管理、交通执法、便民服务等各项业务,统一受理和处置各类警情,建立了“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的勤务新模式。四是双项指导考核。交管日常业务工作,一方面接受交通管理大队的对口指导,同步实施交管工作部署,另一方面也接受北塬派出所的属地管理,由所长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指导和考核,做到业务工作同步指导、精准考核、双向管理。

三、紧扣服务实战,做大“一厅一室三队”,有力凸显勤务改革成效。一是建立警务便民大厅,实现业务“一站通办”。将户籍业务和车驾管业务合并为一厅式办公,使群众办证时间由原来的往返车管所一天时间缩短为半小时以内,极大的方便了北塬、史官两镇群众,辐射收益群众将达到全县五分之一以上人口,并实现了户籍和交管事项的“一站办、就近办、马上办”。二是设立综合办公室,着力构建“微型中枢”。由精通派出所、交警中队业务的民警担任综合办公室内勤,积极对接县局警种部门和交通管理大队,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信息上报、后勤保障、业务考核、相关资料汇总等工作,确保每项工作不失一事、不漏一事。三是组建交巡、执法、社区工作队,倾力打造“综合警队”。将警力一分为三,组建交巡、执法、社区三个综合实战工作队,交巡工作队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和治安巡防工作,社区工作队负责村社警务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执法办案队负责辖区刑事、治安及除刑事案件外的交通违法案件办理工作。5月份试点以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23起,纠违512起,处理轻微交通事故3起,集中交安宣传5次,排查道路隐患20处,联防巡逻20次,化解纠纷30余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