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电子版合同有没有效

时间:2021-06-21 09:30 来源:找法网

在我国除了传统的书面合同,也是可以采取电子的方式签订合同,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那么电子合同也是有效的。因此接下来将由找法网小编为您介绍关于电子版合同有没有效及其相关方面的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相应的问题。

一、电子版合同有没有效

  电子版的合同具是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合同是以电子的形式制作,签订的一种和纸质合同具备相同等法律效力的一种协议,符合民法典就有效。

  根据电子合同主体的不同,电子商务合同可分为:商业机构之间的电子合同;用户之间的电子合同;商业机构与用户之间的模式。

  合同的分类就是将种类各异的合同按照特定的标准所进行的抽象性区分。一般来说,依据合同所反映的交易关系的性质,可以分为买卖、赠与、租赁、承揽等不同的类型。我国《民法典》就以此为标准,建立了有名合同的法律制度。当然,除了这一标准之外,还有以双方权利义务的分担方式,分为双务合同与单务合同;以当事人是否可以从合同中获取某种利益,分为有偿合同与无偿合同;以合同的成立是否须交付标的物,分为诺成合同与实践合同;以合同的成立是否以一定的形式为要件,分为要式合同与不要式合同等。

  对电子合同进行科学的分类,一方面有利于法学研究,使研究更加深入;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电子合同法律制度的建设更具针对性和全面性。电子合同作为合同的一种,也可以按照传统合同的分类方式进行划分,但基于其特殊性,还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从电子合同订立的具体方式的角度,可分为利用电子数据交换订立的合同和利用电子邮件订立的合同。

  (2)从电子合同标的物的属性的角度,可分为网络服务合同、软件授权合同、需要物流配送的合同等。

  (3)从电子合同当事人的性质的角度,可分为电子代理人订立的合同和合同当事人亲自订立的合同。

  (4)从电子合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可分为B-C合同,即企业与个人在电子商务活动中所形成的合同;B-B合同,即企业之间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所形成的合同;B-G合同,即企业与政府进行电子商务活动所形成的合同。

  三、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

  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指电子合同的内容合法。合同有效不仅要符合法律的规定,而且在合同的内容上不得违反社会公共利益。

  在我国,凡属于严重违反公共道德和善良风俗的合同,应当认定其无效。

  合同必须具备法律所要求的形式

  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无法确认电子合同的形式属于那一种类型,尽管电子合同与传统上面合同有着许多差别,但是在形式要件方面不能阻挡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立法已经在形式方面为合同的无纸化打开了绿灯。法律对数据电文合同应给予书面合同的地位,无论意思表示方式是采用电子的,光学的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新方式,一旦满足了功能上的要求,就应等同与法律上的“书面合同”文件,承认其效力。

  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得知,电子版的合同具是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合同是以电子的形式制作,签订的一种和纸质合同具备相同等法律效力的一种协议,符合民法典就有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