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高速纵横天地宽 四圣故里开新篇——白水县以路为媒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8 10:03 作者: 记者 魏宝宝 通讯员 卜相囝 姚政军 来源:渭南日报

白水县刘家卓村村民杨保军至今都记得,家乡白水通高速的那天,许多和他一样的群众自发敲着锣鼓、放着鞭炮,不约而同来到高速口,庆祝这足以载入史册的白水大事。那天,白水人的朋友圈被“白水通高速了”霸屏,隔着屏幕,仍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

2020年1月20日,黄蒲高速公路白水至蒲城段正式通车。至此,白水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开始向新征程奋进。2020年12月28日,合铜高速合阳至林皋段建成通车,“林皋”出口正式运营,至此合铜高速渭南境内主线全部贯通。

幸福路,党来修,“山城”迎来好前景;公路通,百业兴,小康生活上“高速”。

白水县把公路建设当作摆脱贫困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山沟峁壑间修出一条条惠民之路、幸福之路、发展之路。目前,白水境内有高速公路2条,国道1条,省道4条,行政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公交车。

“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在一代一代白水人的接力下得以实现。白水县紧盯建制村通路、通客车目标聚力攻坚,加快实施乡村“油返砂”、安防设施、危桥改造、通村完善等工程,以“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和美丽农村路创建为突破口,引领全县公路“建管养运”齐头并进。

高速过境 城市发展通阻滞

驱车从“白水”入口上高速,一路向北,10多分钟后,就到达“史官”出口。以前是走在低处望高处,山路蜿蜒,虽说沿路景色别致,赏心悦目,但是,90度的转弯总让人觉得胆战心惊。如今,走在高速上,是从高处看低处,沿途风景是一样的美,路却平坦了,心情更舒畅。

2020年12月23日,黄蒲高速建成运营仪式在高速出口白水“史官”收费站南广场举行。黄蒲高速白水至黄龙段的建成通车也标志着渭黄高速的全线贯通。白水县地处渭北,处于关中平原与陕西高原的交接地带,过境车辆南来北往都只能经行原201省道,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现在,境内的榆蓝高速渭黄段和菏泽高速合铜段两条高速穿境而过,一条南北,一条东西。再加342国道和208省道,过境车辆不需要再从县城出入,距离县城远了,城市内部压力小了,过境车辆也方便了许多。

史官镇位于白水东北部,距离县城近40公里,多年来,镇域内优质农产品销售、仓颉文化的宣传推介,都受到交通不便的影响。史官镇党委书记冯剑涛告诉记者,随着盼望已久的黄蒲高速通车,制约史官发展的交通瓶颈被打破,一路飞南北,天堑变通途。地理位置偏远的史官镇,乘着高速建成通车的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镇区产业结构调整,稳步增加群众收入,无缝衔接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合铜高速是国家高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实施,整条高速建设长度129.655公里。它东起陕晋交界处的合阳县,途经渭南市的合阳、澄城、白水三个县,进入铜川境内,贯穿铜川三区一县,与包茂高速连接共线。

2021年“五一”假期,白水县林皋湖景区游人如织。林皋镇党委书记李楠告诉记者,高速通了,林皋镇还有高速出入口,4万林皋人喜笑颜开。林皋镇位于白水县城西北22公里处,北依雁门山、西接铜川市、南临蒲城县,位于两市三县交界处。高速的贯通极大拉近了林皋与周边县城的距离,迅速成为林皋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今年,随着合凤高速合林段的建成通车,“五一”假期,周边县市通过高速公路来林皋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当前,一张快速发展的蓝图正在慢慢展现,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借助高速建成的便利交通优势,全力建设国家级重点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白水苹果全产业链核心区。”

白水县交通局局长赵军介绍,黄龙至蒲城高速公路是榆蓝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路线北起黄龙县南的安善村,与正在建设的延长至黄龙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南至蒲城县东的转弯村,与已建成通车的蒲城至渭南高速公路相连,全长80公里。黄蒲高速白水境内全长34公里,涉及两镇一办,占地面积约3300余亩,其中建有特大桥1座,大、中桥14座。设两个出入口,分别是白水收费站和史官收费站。一个服务区和一个停车区,分别是白水服务区,史官停车区。目前,黄蒲高速白水至黄龙段已全部建成,两条高速更是拉大了城市框架。

幸福相随 四圣故里展活力

“从县城出发去史官镇,以前,得用40分钟到1个小时,一路翻山越岭,现在时间缩短至20分钟左右。出了‘史官’高速收费站,不到5分钟就能到我们的包联村——丰乐村。”白水县委宣传部驻丰乐村工作队员党跃奎说道。

高速公路的开通,打破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也为白水实现物流集散中心、文化旅游热地、投资兴业洼地、宜居宜游福地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建设实力白水、幸福白水、人文白水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水县因白水河而得名,古称彭衙、粟邑。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祥造瓷、蔡伦造纸为代表的“四圣”文化源远流长。“白水苹果”品牌价值52.91亿元,全国前十。白水是全国最早命名的“中国苹果之乡”,是国家唯一命名的“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

白水县依托苹果产业优势,通过农业物联网、节水灌溉、仓储加工、物流营销等配套设施,建设白水苹果产业核心区,而高速的建成通车则给苹果等农产品销售插上了翅膀。

“通高速后,一箱约6公斤的苹果运输成本比之前少了5元钱,但是运输速度快了半天。去年10月、11月,苹果派件高峰期,每天派出单超过3万单。”白水县商务局副局长李永宏说。目前,白水全县镇村物流共配格局已初步形成,离县城较远的史官、北塬等镇都可就近发货。

“运输成本降低了,销量提高了,群众收入就增加了,白水苹果也因此不断提档升级,良性循环能有效保证绿色可持续发展。”白水县苹果产业中心主任赵建信说。

下一步,白水将对镇级中转站进行升级,把分散在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以及群众直播卖货的快件和包裹进行优化整合,更好服务群众和白水经济社会发展。

“白水境内榆蓝高速、合凤高速纵横贯通,是纵贯关中城市群和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横穿东部沿海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两条高速的开通对白水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产业集群、高效率要素集约、高速度物流集散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路虽远,行则将至。高速公路不仅促进了农产品销售,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而且对于白水的三产融合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我们相信,随着交通运输网络的不断完善,白水对外开放、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将越走越宽,白水的一二三产业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白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节节上升。”白水县委书记雷江声满怀信心地说。

路串美景 文旅融合促发展

“6年前,我从西安到白水用了4个多小时。这一回,汽车沿G5高速快行,在蒲城东的立交上,向北转入榆蓝高速,飞奔过县城,直接到了史官镇的仓颉庙,前后仅2个小时。”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李亚军驾车来白水游玩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白水访三圣》一文中这样写道。

白水境内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石窟寺等存量丰富,最早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近300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即仓颉墓与庙、永垣陵和下河西遗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

从“史官”出口下高速,不到5分钟即可来到白水仓颉庙。白水县仓颉墓与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唯一的“庙、墓、碑、书、柏”五位一体的文祖殿堂。仓颉古庙内现有千年古柏48棵,古建筑10余座,大多为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建筑。仓颉庙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地,以研学旅游为抓手,通过穿华服、习汉礼、游圣庙、体验祭拜仓圣典礼和写汉字、体验古法雕版印刷等体验性活动,加强广大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在亲身体验中爱上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

今年3月以来,在白水仓颉庙进行研学的人数超过千余人,仓颉庙管委会讲解员李敏介绍,近期接待了来自西安翻译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共计350余名师生。通过穿华服、习礼仪、诵诗书、游圣庙等一系列活动,研学人员感恩字圣伟德、体悟中华文化之传统,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仓颉创造精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从菏宝高速(G3511)林皋出口下高速,向西直行,不到10分钟即可到达国家4A级景区林皋慢城旅游区。景区距305省道1.5公里,集“天、山、田、湖、镇”五大资源特色于一体。2014年被评为陕西十大优美湖泊,2016年荣获陕西省水利风景区称号。2017年获批国家4A级景区。2018年获得渭南市首批优质旅游示范景区称号。林皋慢城旅游区往东,即可到白水县和园景区和杜康酒文化旅游景区。

趁着高速通车的效应,白水县瞄准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抢抓机遇,以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仓颉庙、林皋湖湿地公园、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园、尧头豆腐产业园和杜康酒文化旅游景区为县域文化旅游宣传高地,举办仓颉庙谷雨祭祀典礼、仓颉庙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白水槐花文化节、渭河健身长廊自行车赛、迷你马拉松赛等丰富活动,成为吸引游客,宣传推介白水的重要窗口。今年“五一”期间,通过高速公路来白水的游客络绎不绝,较往年数量明显增多,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1.3%。

2021年上半年,白水四圣故里旅行社向各大景区、和园田园综合体、仓颉庙景区、杜康文化产业园、林皋国际慢城旅游等景区导流游客共计2万人左右,同时白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和园设定了白水农特产展厅,让游客在游玩的时候了解白水当地农特产品,景区沿路还让游客亲身体验苹果采摘,充分了解苹果生长的过程。同时,导流到杜康酒文化产业园的游客,一方面对于白水酒文化进行了解和认知,另一方面,白酒销售也给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如今,无论是通畅的高速路,还是纵横交错的国道、乡道,都似一条条带子将散落在白水的景点串成珠链。珠链上有历史厚重的人文古迹,追古铭今的红色记忆、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一条条便捷的公路,正带着白水人民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梦想,渐渐腾飞。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