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微普法】车停在小区内被划,物业应否承担赔偿责任?

时间:2022-11-21 08:51 来源:宝坻天平、天津高法宝坻天平、天津高法

图片源于网络

小李的车停在小区里

车被刮蹭却找不到肇事者

当他报警后

想要调取小区监控录像查看时

才得知小区内一直未安装监控设备

于是小李将小区物业诉至法院

要求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那么问题来了

物业对此要不要承担责任呢?

  根据民法典有关规定,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而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本案中,物业作为案涉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其对小区的财产及人身安全具有安全保障义务,所以物业要不要承担责任就得看它是否履行了安全保障义务,但该安全保障义务应以物业应履行的物业服务内容为限,不应随意扩大。

经法院审理查明

小李所住小区业主大会

曾与物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

物业服务合同

  约定委托其进行物业管理服务事宜,公共设施的维护、运行管理、清扫保洁、绿地养护、物业装饰装修,车辆秩序和公共秩序的管理。合同约定业主对机动车辆有保管要求的,另行与物业公司签订机动车辆保管合同。

上述合同

在宝坻区物业服务中心进行了备案

该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

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合法有效

依法对小区内业主具有法律约束力

小李与物业未就车辆的看护和保管

订立其它合同

且小李亦未提供相应证据证明

物业对其车辆有看护和保管义务

小李车门被划事件发生当晚

  物业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进行了巡视,并安排了工作人员在门岗处值守,物业提交了照片及巡逻记录予以证明。小李虽对巡逻记录表的真实性不认可,但未提供相反证据证明。

针对小区内未安装监控设备的问题

物业辩称

  小区建设之初未规划安装监控设施,曾就完善小区监控设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小区业主进行过书面意见征询,因同意业主未达到法律规定比例而无法实现,并提交了有关证据。同时,物业服务合同未约定由物业负责在小区内安装监控设备。因此事发地周边无监控设备的责任不能归咎于物业。

裁判结果

  据此,宝坻法院认定物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小区履行了安保职责,小李以物业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为由要求其对车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主张,不应予以支持,依法判决驳回了小李的诉讼请求。

  综上,停在小区内的车辆如果出现被剐蹭的情况,物业不一定要承担责任,而是要查明物业是否履行了安全保障义务。当然,也可以报警处理,在交警出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情况下,车主是可以找保险公司理赔的。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九百三十九条 建设单位依法与物业服务人订立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以及业主委员会与业主大会依法选聘的物业服务人订立的物业服务合同,对业主具有法律约束力。

  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第二款 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