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法院 >正文

打造司法为民的“桥头堡”——白水县人民法院林皋法庭亮点工作侧记

时间:2022-11-22 09:20 作者: 通讯员 魏鸿 来源:渭南日报

基层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一线战斗堡垒,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是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展示司法权威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窗口。

白水县人民法院林皋法庭所辖区域的民商事案件及法院交办的其他民事案件,年均结案260件左右。所审理民事案件涉及离婚、合同、民间借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婚约财产、生命权、健康权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追索劳动报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排除妨害、财产损害赔偿、土地承包款分配等各类民事纠纷案件。

近年来,白水县人民法院林皋法庭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着力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法庭为目标,在法庭设有专门的当事人接待室、调解室,并悬挂便民服务联络牌,向人民群众公布起诉条件、诉讼须知、管辖、受案范围、收费标准、审判流程、审判人员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以及联系电话,对于老年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交诉讼费等,通过各种便民措施,接受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让当事人了解法院审判工作的基本流程,方便诉讼。

紧抓地方文化与法院文化的契合点,不断充实法庭文化内涵,凝聚法庭文化底蕴,突出法治精神内核。在法庭悬挂了警示标语,设置党史文化墙、图书室、活动室等场所,丰富干警业余生活,打造团队精神,活跃文化气氛,增强法庭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林皋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法庭,受理案件对象大多数都是老百姓,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解决问题而非打官司。为了使矛盾得到充分有效的解决,林皋法庭不断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构建“法官+人民调解员+N”的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充分联动人民陪审员、村社干部等,积极邀请他们参与到案件协调中来,以其在百姓中的威望和认同感,同法官一道与当事人真诚沟通,挖掘纠纷产生的根源,分析矛盾激化的后果,寻求矛盾解决的思路,达到求同存异的效果,最终促成当事人自愿选择调解或者和解。

基层法庭的民事案件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复杂而繁琐。我们以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为出发点,积极寻求多元化模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来落实。法庭注重创新化解涉诉矛盾纠纷的工作思路,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统筹兼顾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重视运用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不断完善化解涉诉矛盾工作的联动机制、责任机制。工作中强化上下联动,强化责任分解,制定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应对预案,建立落实涉诉矛盾纠纷化解考评机制。深入开展“和谐乡镇、和谐社区”共建活动,提高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有效化解水平。认真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且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热点问题,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正确贯彻“调解优先 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创新和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非诉讼机制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应有的作用。

林皋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巡回就地办案,经常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地接近群众调处纠纷,选择一些典型案例,到案发地进行就地审理,就地调处,并以案释法,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开展“平安创建”宣传、“送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引导群众理性维权,加强与镇政府、司法办、社区、村委会的联系,联合开展对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工作,不断提供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水平和调解能力。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发展新思路,助力推进社会治理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为辖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及有力的司法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白水县人民法院林皋法庭全体干警将继续扎根群众沃土,深植为民情怀,续写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