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紧急!考生及家长请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3-06-05 08:39 来源:华商网

进入考试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猖獗,一些专门针对考生及家长的骗术又被诈骗分子搬了出来。6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红雁反诈宣讲团提前给辖区群众们及各位应考学子敲响警钟。

骗术一。临近考试,网络上会出现大量贩卖“考试答案”、作弊器材的广告,诱使部分想走“捷径”的考生和家长轻易相信,并支付高额费用从而被骗。

骗术二。诈骗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谎称售卖学校“内部指标”或“点招名额”,部分家长不加分辨便转账给对方从而被骗。

骗术三。诈骗分子冒充学校、教育、财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诱导家长交纳各种名目的费用,或者诱骗考生或家长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从而进行诈骗。

骗术四。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者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一旦有考生或家长相信,便通过发送虚假查分链接、收取改分费用等方式进行诈骗。

骗术五。考试结束后,部分考生会选择一份兼职,找兼职时要谨防落入刷单类诈骗陷阱,诈骗分子利用小单返利诱导受害人加大刷单本金投入,再以单数不够、操作不当、交纳保证金等为幌子进行诈骗。

雁塔警方特别提醒

一、切勿通过寻找“枪手”、购买作弊器材或试题答案等错误选择而自毁美好前程,甚至成为诈骗的受害者。

二、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轻信各种“助考机构”、“辅导机构”的虚假宣传和网络上散播的“助考”、“包过”、“提前查分”、“修改分数”等欺骗性信息。

三、要选择正规的求学咨询途径,切勿轻易相信网上虚假链接,更不能轻易向陌生账户进行转账。

四、一旦发现疑似诈骗行为或者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或110进行咨询、报案。

五、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通过“国家反诈中心”APP了解最新诈骗手法、学习识骗防骗技巧,谨防被骗。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