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没缴社保、没休年假……各种劳动争议,法官来支招

时间:2019-05-09 08:27 来源:南方+客户端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劳动纠纷典型案例,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法律指引。

派遣劳动者没缴社保,发生工伤谁来赔?

陆某经劳务派遣安排到东莞某电子公司工作,劳务派遣公司和东莞某电子公司都没有为陆某参加社会保险,陆某下班回宿舍的路上因发生交通事故死亡。

后来东莞市社会保障局认定陆某为工伤。陆某的继承人申请劳动仲裁主张劳务派遣公司和东莞某电子公司共同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共100万元。

2018年7月,东莞中院审理后判决劳务派遣公司与东莞某电子公司连带支付陆某工伤保险待遇近70万元。

法官支招:

劳务派遣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用工单位应当审查被派遣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否则,被派遣劳动者发生工伤或者因工死亡的,劳务派遣公司和用工单位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没休年假要早说,小心没假又没钱

许某是潮州某物业公司的员工,许某辞职时已在公司工作了五年五个月。

2017年3月,许某申请劳动仲裁,请求物业公司支付其在职期间未休年休假工资。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许某2017年3月申请仲裁,其关于2015年之前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的主张已超过仲裁时效,故只支持了许某2016年度的未休年休假工资1000元。

法官支招:

法律规定的仲裁时效为一年,劳动者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受到侵害之日起一年内要及时申请劳动仲裁,尤其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主张权利。年休假最多可跨一个年度安排。

因此,劳动者应当及时享受本年度的年休假,如当年度确实无法休假的,可以在下一个年度休,如果还不能休假的,一定要及时向用人单位申请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

工作地点有变动,不能随意不上班

2017年,深圳某服装公司因经营需要决定在同城内变更工作地址,并向劳动者陈某发出《工作安排通知书》,通知陈某到新的工作地址工作,交通由深圳某服装公司安排。

陈某拒绝到新工作地址上班,深圳某服装公司遂以陈某旷工为由解除双方劳动合同。陈某不服申请劳动仲裁,主张深圳某服装公司是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2018年4月,深圳中院经审理认为,陈某的新工作地址仍在深圳,且深圳某服装公司负责解决上下班交通问题,陈某无正当理由拒绝上班,深圳某服装公司不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法官支招:

劳动者的工作地点发生变化,属于劳动合同的变更,应由双方协商一致。但本案中,深圳某服装公司是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进行搬迁,且并未搬离深圳市,公司还为劳动者提供上下班班车,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劳动者不愿意到新址办公,可考虑与公司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但不能以拒绝搬迁为由不服从公司的统一管理,否则很可能因为赌一时之气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不但失去工作,还得不到补偿。

员工想提前离职,公司借款还不还?

劳动者辞职时,应根据协议约定是否偿还公司提供的借款

黄某是佛山某卫浴公司的职工,黄某在职期间与佛山某卫浴公司签订借款协议,约定黄某如果在公司连续工作满十五年,则借款无须返还,否则黄某应于离职时返还借款,逾期返还的应当支付利息。

后黄某因个人原因离职,但未返还借款。佛山某卫浴公司遂申请仲裁要求黄某返还上述福利待遇以及利息。

2017年11月,佛山中院经审理认为,涉案款项属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明确约定,与劳动者工作期限密切相关,且由用人单位预付的特殊福利待遇,黄某是自行离职,故应当返还“借款”及利息。最后,法院判决支持了佛山某卫浴公司的诉讼请求。

法官支招:

部分企业为了留住人才,除向劳动者支付正常劳动报酬外,还特别给予劳动者如汽车、房屋、住房补贴、借款等经济方面特殊待遇,同时与劳动者约定一定的服务期限,否则应当返还上述福利待遇。

劳动者如签订了上述协议,则应当严格遵守协议,履行服务期限的约定。如劳动者违反协议约定提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协议约定要求劳动者返还相应的福利待遇。只有劳动者被迫解除劳动合同或者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才无需返还。

公司没补缴社保,首先应该找谁管?

阿平在广州某科技公司工作,试用期内,广州某科技公司以阿平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关系。阿平遂向广州市番禺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请求广州某科技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支付暂停工作期间劳动报酬、补缴暂停工作期间社会保险费等。

2018年2月,番禺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广州某科技公司不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此外,关于缴纳社会保险金(费)问题,不属于法院审理的范畴,故法院对此不予审理。

法官支招:

审判实践中,有的劳动者请求法院判决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但补缴社会保险费的问题不属于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范围,劳动者应当向社会保险行政管理部门寻求解决。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为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又明确答复不能补办,导致劳动者无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劳动者可以起诉要求用人单位赔偿损失。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