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多点发力强力推进“两警合一”警务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时间:2020-09-17 09:06 作者: 通讯员 刘康锋 来源:白水公安

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以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为引领,大力开展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以勇立潮头的勇气、集锐意创新的智慧,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积极推行集打击、防范、管理、服务为一体的“两警合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切实增强基层警务实战能力和实战警队建设水平,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以警务改革为契机,把握“切入点”,勇于担当创试点一是先行先试,找准问题。以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从地处偏远、人口较多、警情较少、交通不便的北塬派出所开始试点,将交警部分权限、职能进行下放和延伸,探索农村地区“两警合一”警务机制改革,探索推动交管派出所业务深度融合,寻找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逐一进行解决。二是全警合力,统一认识。县局先后召开机关警种和派出所所长座谈会,研究讨论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科学谋划“两警合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方案,进一步统一民警思想认识,打消民警对执勤主体问题的顾虑,克服畏难和抵触情绪,扭转“不想管、不敢管、不能管”的传统认识。三是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局长陈永锋、政委王洪水多次前往派出所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派出所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认真倾听派出所民警呼声,耐心听取乡镇党委政府、交通管理大队、派出所、群众对推进“两警合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两警合一”试点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管辖范围、职责权限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四是党委决策,制定依据。县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两警合一”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派出所履行交通管理职责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推行“两警合一”警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实现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务机制创新,为派出所履行交警职责、深入推进“两警合一”工作提供了可循依据。

二、以问题导向为牵引,瞄准“症结点”,因情施策解难题一是着力改善警力少的现状。县局为推行“两警合一”的派出所至少增加一名民警,交通管理大队下派1名事故民警、1名窗口服务民警轮换驻守派出所,开展交管业务全流程培训,协助派出所开展日常勤务工作。同时,派出所结合运行情况,可酌情增加警务辅助人员,进一步整合和优化所队警力资源、增强派出所实力。二是努力破解出警难的问题。以往乡镇道路发生交通事故,交通管理大队民警从县城到事故现场通常会耗时过长,时常会导致现场交通拥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推行“两警合一”后,由辖区派出所统一受理、统一处置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协助处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处警速度得到了明显改善。三是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的现象。授予派出所所长办理车驾管业务权限,并下放补换驾驶证、核发6年免检标志、电动车挂牌等业务审批权限,将户籍业务和车驾管业务合并为一厅式办公,使群众办证时间大大缩短,实现了户籍和交管事项的“一站办、就近办、马上办”。四是全力根治交通安全的管理漏洞。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日益增多,偏远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存在较大隐患。“两警合一”后,派出所在履行好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可履行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事故预防处置、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安宣传教育、交通应急管理等职责,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违法查处率、交通管控率。

三、以责任落实为核心,聚焦“突破点”,克难攻坚促推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永锋挂帅的“两警合一”警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中心、法制大队、政工监督室、交通管理大队、治安管理大队、派出所等警种共同参与,统筹推进该项工作。二是逐步延伸推广。在北塬派出所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在保持原有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模式,在史官、尧禾派出所推广应用,在派出所加挂白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XX中队牌子,由派出所所长兼任交通管理中队长、派出所副所长兼任副中队长,由派出所负责队伍管理和公安业务、交通管理业务的统一领导,依法行使事权管理职责。三是加大经费保障。派出所“两警合一”工作所需的警用装备、人员服装、办公设施、车辆燃油及警务辅助人员工资、伙食等必要经费,全部由交通管理大队统一保障。县局在现有经费的基础上,为推行“两警合一”的派出所适当增加办公经费,从而确保“两警合一”经费充足、运行顺畅。四是细化工作权限。“两警合一”推行后,派出所交通管理的管辖范围以行政区划进行划分,派出所在履行好派出所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在交通管理大队的指导下,可履行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查处、事故预防处置、车驾管业务办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交安宣传教育、交通应急管理等职责,切实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四、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夯实“落脚点”,多措并举抓落实一是组建“一室三队”,凸显改革成效。将警力一分为三,组建交巡、执法、社区三个综合实战工作队,交巡工作队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和治安巡防工作,社区工作队负责村社警务室、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执法办案队负责辖区刑事、治安及除刑事案件外的交通违法案件办理工作,着力构建集“交通管理、治安维护、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全新勤务模式,切实达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的整体实效 。二是深度融合职能,强化社会防控。“两警合一”推行以来,通过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派出所由以前的定期在辖区治安巡逻,改为坚持常态化“5+2”“白+黑”巡逻、道路交通管理、治安防控巡逻相结合,形成“交警+派出所”两警合一的治安防控和交通管理的新模式,辖区“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发案率明显降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持续向好、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极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三是拓展便民服务,释放改革红利。建立警务便民大厅,将户籍业务和车驾管业务合并为一厅式办公,实现了户籍和交管业务的“一站通办”,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民警利用上街巡逻时间,积极宣传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引导群众注册、关注、预约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