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时间:2020-09-25 08:38 来源:白水检察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迎来了我们的法治第一课。为持续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9月23日-24日,白水县人民检察院“送法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了县仓颉中学、县职业中专学校,为中学生们送去一堂生动、富有教育意义且有“趣味”的法治课的同时,再次传达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让“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在校园生根发芽。

副检察长王敬宇作为仓颉中学“法治副校长”讲课,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9月23日下午,仓颉中学报告厅500余名中学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听“法治副校长”王敬宇主题为“民法典进校园”的法治辅导课。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王校长”以“民法典”为主要授课主线,由浅入深向学生们讲解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并重点结合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对应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规定,特别是用成语典故的方式生动讲解了民法基本原则中诚信和公序良俗的定义。“王校长”一个接一个鲜活的案例,激发了学生们学法的兴趣,帮助学生们针对性地理解了法律规定,让他们对民法典的基本规定、民事主体等民法概念有了深刻的认知。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课堂上,“王校长”作为一个司法工作者,也作为一个家长、前辈,与学生们的交流让人很受启发。他说,司法工作者就像学生这个角色一样,每颁布、修改一部法律,都要认真研读、逐条领会、逐字斟酌,因为每一个字的错误就可能让法律的执行失之毫厘,同时每年会针对不同法律的新解释、新规定层出不穷,所以作为司法从业者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胜任工作要求。通过这个深刻的交流,希望学生们明白在今后的求学生涯中,要克服差不多的心理,严谨学习、字斟句酌,原汁原味地把书本把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具备精益求精的能力,将来在社会上才会有更好的立足之处。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最后,“王校长”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工匠精神,严谨治学,严格自律,提升道德修养,遵守法律法规,早日成才,报效国家,实现自我。

未检检察官“送法进校园”走进县职业中专,为建设平安白水、平安校园贡献检察力量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9月24日上午,县职业中专700余名学生细心聆听未检检察官郝梓伊带来的法治报告会,郝梓伊结合自身近年来办理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以及职业中专学生实际情况,给学生们讲述了几种不良行为容易引发犯罪,青少年最容易触犯的几种犯罪的相关知识等。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讲到携带管制刀具行为时,郝梓伊通过自己审结的两个案件提醒学生们,携带管制刀具,引发的血案、惨案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所以不要随便携带管制刀具,并且遇事要冷静对待,多考虑后果。

讲到出于哥们义气容易犯罪行为时,郝梓伊也是通过讲述案例的方式,让学生们明白帮助他人、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面对朋友要求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不可随意迁就,否则会铸成大错。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40分钟的法治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检察官姐姐案例式教学,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她期望同学们要珍惜眼下青春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同学们。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法治课堂结束后,全校师生开展了“创建平安校园、构建和谐社会”集体签名活动,同学们青春飞扬、意气风发,写下自己的名字,也表达了创建平安校园的信心和决心。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开学第一课,我们来啦

两场“法治报告会”的开展,为仓颉中学和职业中专1100余名学生带去了专业的法律知识以及趣味的法治课堂,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接下来,白水检察将进一步发挥检察官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持续加强对“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促进平安白水建设,促进平安校园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