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学习教育不是简单抄笔记,关键看效果!

时间:2021-03-22 09:4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近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各地全面铺开,各省(区、市)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省级指导组已进驻地市指导,第一环节学习教育拉开大幕。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战”,如何才能取得学习教育环节的“开门红”?长安君就此专访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史教育是第一环节的重点

“学习教育环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

全国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是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部署,目的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引导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据介绍,学习教育环节的“规定动作”包括:市县委书记为政法干警讲党课,政法各单位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政法干警通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据了解,不少地方的市县委书记已经走上讲台,完成了“规定动作”,还有的地方纪委书记也已走进课堂,按照要求为政法干警带来廉政专题报告。除此之外,各地也相继开展了“自选动作”,比如邀请专家举办党史专题讲座、开展政治轮训、组织观看党史展览、组织党史征文比赛、举办英模报告会等,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对于政治教育,强调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对于警示教育,强调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发挥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干警知敬畏,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英模教育,强调要大力弘扬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积极开展学习政法英模活动,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长安君了解到,中央政法委今年将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开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修班、创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等。

“完成‘规定动作’,是刚性要求,提倡‘自选动作’,是个性特色。”全国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说,“关键是要使两者相统一,让教育更具吸引力、穿透力、感化力,同时要把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习教育绝不能搞形式化

进入学习教育环节以来,全国教育整顿办收集汇总到来自各方的意见建议,长安君了解到,“重数量不重质量”是主要问题之一。

有的单位对干警摘抄笔记作出数量规定,有的单位要求一天必须学满2小时,还有的单位要求一定时间内必须学完大量的理论文章,将学习教育的效果等同于搞了多少次集中学习、编了多少学习资料、抄了多少本笔记。“尤其是基层干警,承担着繁重的办案任务,如果硬性要求他们抄几千字的笔记,这是徒增基层负担,与教育整顿的初衷背道而驰。”

“学习教育不能简单化、形式化,更不能将效果和抄了多少字的笔记划等号,大搞形式化、表面化。”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只有真正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才能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的思想根基。

“增强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才是扎实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不二法宝’,这也是在为教育整顿的第二环节查纠整改奠定基础,同时学习教育的效果也将在第二环节得到直接检验。”据了解,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能否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能否解决好工学矛盾、能否深入剖析身边的警示教育案例等问题,都是全国教育整顿办关注的重点。

学习效果最终要转化成实践成果

“教育整顿的学习教育环节,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要聚焦‘办实事’,最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坚持学以致用,是学习教育环节的关键。

根据教育整顿的要求,学习教育的成果应当体现在大力提升政法干警政治鉴别力、法律适用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上,让广大干警能够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展现新时代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新作为。“要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

如何转化?学习教育有不少实招硬招。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

——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教育整顿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

——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服务保障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将继续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