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选树楷模】熠熠检徽 照亮初心

时间:2021-05-24 09:57 来源:白水检察

【选树楷模】熠熠检徽 照亮初心

新时代检察楷模候选人 韩欣

韩欣,女,汉族,198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法律硕士学位,2014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现任白水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党组秘书。2018年度被白水县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在全市公诉业务竞赛中被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公诉业务新秀”,同年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执法爱民模范”;2019年度被中共渭南市委渭南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2018、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勤奋好学提升政治素养

韩欣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可靠,个人积极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组织合拍共振。在身兼多职的情况下,主动向身边的业务骨干学习、拓展学习领域,锤炼基本功,时刻不忘积累办公办案经验。业务能力在积淀中不断增强,综合素养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业务工作中,能不遗余力辅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种类型刑事案件;综合工作中,能勇挑重担撰写各种报告总结,组织各类活动。是一个能不断要求自我进步提升的全面综合型人才和勇于担当的年轻干警。

二、规范执法彰显文明理念

规范执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基本保障,也是文明执法的的体现。在办案中,她丝毫不放松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强化,加强与检察官前辈、法官、律师的交流,迅速熟练掌握基本业务技能,逐步成为办案主力。2016年3月份,韩欣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独立承办公诉案件27件,无一撤回起诉和法院判决无罪。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司法改革后自觉做好参谋助手,辅助多名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案件100余件。她嘴边常说的一句话是:“用法律人的严谨,办理每一起案件,对待每一个犯罪嫌疑人。”2019年参与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该案因其影响特殊性引起全省关注。韩欣作为检察院办案组成员之一,一人承担起全案的辅助工作、基础性工作。面对三十多本厚厚的案卷和错综复杂的事件关系,她竭尽全力,同员额检察官一起加班加点梳理案件脉络,并在证据的认定和完善上根据“以审判为中心”对刑事诉讼证据的要求,多次发表自己独到的意见,得到了办案组的肯定和采纳,最终完成了数十万字的案件审查材料。在起诉和出庭前,她勇于担当,往返奔波于监委、看守所、法院,完善案件办理的衔接。该案最终顺利起诉,县法院作出有罪刑事判决并采纳了量刑建议。此案的成功办理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真正做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交流协作传播文明情怀

检察工作中要接触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及家属,面对繁琐的工作,她从没抱怨过,热情接待来访的群众,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与疑惑,用实际行动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2017年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年迈的父母来到办公室询问了解情况,韩欣耐心地向老人讲解了刑事案件的诉讼流程,老人听后由之前对诉讼程序的茫然不知,到后来明晰情况后的恍然大悟,诚恳地对韩欣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

自2018年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她实地走访查看,全面了解贫困户在生活、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困难,因户制宜,每年制定帮扶计划,鼓励务工提高家庭收入。积极入村入户宣传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参加平安创建活动,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为贫困户办实事、送温暖,积极营造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

由于具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和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2020年10月,韩欣被县委组织部派往县信访局挂职工作。她为期三个月的信访挂职工作,得到了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上下一班人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对这位年轻的检察官竖起大拇指!

从检六年,不忘初心,她始终牢记自己身为检察人的使命,对得起胸前的检徽,对得起人民的期待。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