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法官手记:一起未成年人犯罪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5-05-15 16:01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李蔚珍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李蔚珍)又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宣判了,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五被告均系未成年人,因犯抢劫罪触犯刑律三人被判处一年以上的刑罚,其他两人被判缓刑,且均并处罚金,这是白水法院近期审结的第二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两起案件涉及七名未成年人。

本案发生于2014年6月15日下午4时许,被告人庞某、庞宇某、薛某、唐某、问某将北井头乡中学生马晓、王明叫至北井头乡中西边巷子附近,庞某、庞宇某、唐某、问某对马晓、王明采用殴打、威胁等手段抢劫二人现金共计100元,随后,被告人唐某和问某逃离现场。后被告人庞某、庞宇某、薛某三人又对在校学生杨亮进行殴打,因杨没有钱财未果,后逃离现场。经白水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马晓的损伤属轻微伤。

案件经开庭审理认为,被告人庞某、庞宇某、薛某、唐某、问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胁迫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均构成抢劫罪,且触犯了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惩处,另查明,案发后被告人庞某、庞宇某、薛某、唐某、问某的家属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均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法院结合案情依照教育挽救政策,做出了上述判决。

目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就是未成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一个个正值花季的青少年却走上犯罪道路,且犯罪形式呈多样化、低龄化、团伙犯罪突出以及暴力犯罪增多等新特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导致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缺少正确及时的引导和关爱,失学辍学率上升,使得失学、辍学以及无业闲散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增多,虽然不良社会风气与青少年迷失自我,缺少正确的是非观念和道德底线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未成年人与社会的连接主要是通过学校和家庭,因而目前过分注重学习成绩的教育,忽视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全面发展的情况亟待改善。上述案件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案发后虽然积极赔偿了受害人的损失,但孩子们成长黄金期的这一损失却是无论如何都难以补救的。

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都必须承担起责任。父母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和教育义务。父母不仅是孩子物质保障的提供者,更应该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引导者,日常生活中应更多给予其心灵层面的关注,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这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关键。学校也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阵地,而老师是塑造孩子灵魂的工程师,未成年人接受系统教育主要在学校,学校应当开设法制教育课,在学生中大力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除了家庭和学校应当承担的责任外,另外法院作为司法机构亦应担负起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责任。只有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悲剧就不会重演。(文中受害人系化名)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