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浅议如何做好基层公安交警大队政办室工作

时间:2015-08-04 16:11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支队2013年重点工作 推进会议精神,我大队按照“瘦身机关、警力下沉、提高效能”的要求和“统一称谓、统一职能、统一机构设置”的标准,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 报经市政府批准,改革和规范了大队机关和基层中队机构设置,从而使制约交通管理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性难题得到了有效的破解。

在机构改革中,我大队设立了政办室,近两年来,由于各位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服务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并要认真改进的问题。经过实践和调研,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八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政办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队政办室是大队机关的重要组织机构,承担着大队承上启下,联络各方,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服务领导, 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警,推进公安交管工作的重要任务,政办室工作的好坏,事关全队乃至整个公安交管部门的形象,全体工作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政 办室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效性,坚决克服“庸、懒、散、奢”四风的影响,不断开创政办室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要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要按照人员编制配齐配强政办室工作人员,按照实际工作需要,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学习工作管理制度和 考评奖惩办法,制定和落实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使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思想有压力、有动力、有责任,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高标准、高质 量的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认真搞好信息调研和重要文稿起草审核工作,不断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质量。政办室是大队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承担着为领导学习、工作,甚至必要的生活服务。特别是文秘工作是大 队的“门面”,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公安交管工作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搞好信息调研和大队有关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送领导终审等工作,通 过信息调研和文稿起草,提出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较强,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以《文秘知识大全》、《办公室业务指导》为主 要教材,组织文秘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熟悉文秘工作基本知识和中央“两办”关于公文改革的有关规定。写作中要努力改进文风,在字、词、句、篇运用上狠下功 夫,仔细推敲,立求准确恰当,不断提高写作能力技巧和文稿质量,确保各类文稿不出问题。

四是要认真做好机关内务文秘工作,确保各项内务工作万无一失。内务文秘工作是政办室工作的“重头戏”,工作面宽量大,事务繁杂,任务艰巨,特别是对各级各类文件的收 发、登记、传阅、督办、各类政令、警令、电话、通知、会议记录事项的办理落实、办理结果的上传下达等都十分重要,内务文秘工作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理清工作头绪,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同时,建议政办室要设立“工作日志”或“大事记”,对政办室每天的重大活动或主要工作情况作出详细记录,以备查询追责,并为续编全市道路交通史提供可靠依据。

五是要加强保密教育,切实加强保密工作。公安系统保密工作十分重要,特别是上级来文、传真电报、公安信息、案件处理、会议记录等凡有涉密内容和 要求的,都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要组织所有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保密法》,不断增强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切实加强各类涉密文件档案、视频网络管理, 严防各类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否则,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是要积极做好大队会议的组织筹备和落实的宣传报道工作。政办室领导要加强与大队领导的沟通联系、请示汇报工作,按照领导的思路和部署做好会议组织筹备工作,特别是对会议有关材料的起草、打印、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督办落实、宣传报道等工作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限期完成,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并取得实效。

七是要强化服务意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满腔热情地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服务工作,建立 健全工作人员首接负责制,对群众的信访事宜要妥善安排,认真处理或引领交办,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真正感受到公安交警部门的温暖,决不容许对群 众冷、硬、横、推现象的发生。其次,要坚持从优待警,积极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对大队机关、基层单位和广大民警按照有关规定应配备的 工作设施、单警装备和该享有的工资福利待遇等要尽力做到按时、足额发放,以充分调动广大民警的积极性。同时,要认真搞好机关的环境卫生、门卫安保等工作, 确保机关环境整洁、优美、安全,坚决预防和杜绝一切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是要严守工作纪律,加强机关值班备勤工作。政办室工作人员要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严守工作纪律,自觉做到按时上下班,工作期间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决不做与自身业务无关的事。同时,要加强班外值班备勤,严阵以待,听从指挥,始终保持24小时联络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