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事实婚姻和财产分配的规定是什么

时间:2019-05-27 09:03 来源:找法网

在我国日常生活中,婚姻中也有着事实婚姻的存在,事实婚姻与重婚罪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合乎法理的一个是违反刑法的,正是如此,事实婚姻也是可分配财产的,今天就跟找法网小编一起来看看事实婚姻和财产分配的规定是什么及相关问题。一、事实婚姻和财产分配的规定是什么

事实婚姻财产可以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事实婚姻与普通婚姻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是自1994年2月1日之后我国已经没有事实婚姻了。

2001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5条规定:未按《婚姻法》第8条规定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的,应当区别对待: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男女双方已经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处理;1994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后,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补办结婚登记;未补办结婚登记的,按解除同居关系处理。

二、 事实婚姻与非法同居的区别

第一,事实婚姻的男女双方都具有共同终身共同生活的目的,而非法同居的男女双方不具有这种终身共同生活的目的。

第二,事实婚姻的男女双方具备公开的夫妻身份,而非法同居的男女双方往往具有陷落性,临时性,不具有公开性。

第三,事实婚姻的男女双方均无配偶,有配偶的则为事实重婚,非法同居的范围要比事实婚姻宽。

三、 构成要件有哪些

事实婚姻的构成需要以下要件:

1、 男女双方的同居(即男女双方在一起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行为始于1994年2月1日以前。

2、 同居是以夫妻名义进行的。

3、 同居双方1994年2月1日以前同居时已经具备结婚的实质要件。

所谓结婚的实质要件即男女双方建立夫妻关系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具体包括:

1、 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

2、 双方自愿结婚;

3、 双方均无配偶且不属于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

4、 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