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基层法院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

时间:2018-06-05 10:27 作者: 通讯员 惠国强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关系人民法院的前进方向、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抓不好,其他工作都做不好,司法文明就无从谈起。如何依靠创新切实有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夯实法院工作基础,成为提升法院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着手。

坚持思想观念创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法院党组班子自身建设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和原则性;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坚持与审判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建立干警思想形势分析制度,定期听取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将纪律作风作为加强法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法官和工作人员遵纪正风的习惯养成;要加强党组的主体责任,不断创新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使之成为熟悉思想政治工作,又懂法院业务的内行。

坚持工作方法创新。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方向应是加强价值观教育、荣誉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通过扎实有效的政治思想教育,坚定广大干警的理念信念、价值取向,强化干警意志品质,提高干警的精神境界,增强干警的自律意识,切实打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干警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教育,举办法官论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组织干警与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基层群众互动交流,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赴边远艰苦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发挥信息网络、新媒体的思想教育功能,开设人民法院官方思想教育主题专栏,丰富网上教育资源,采取“互联网+党建”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组建法院微博群、微信群,实时对干警进行思想引导,增强思想教育的吸弓引力、时代感和实效性。    

坚持形式载体创新。要深刻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着力做好司法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司法体制改革全过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法官干警教育培内容,纳入经常性思想教育,广泛开展主题征文、全员读书、专题研讨等活动,促使干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加强和改进先进典型宣传表彰工作,丰富典型的类型和层次,创新典型宣传方式和载体,用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人格化。广泛开展向“最美基层法官”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干警正确认识和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名与利、荣与辱,无怨无悔坚守审判岗位。同时要尽量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文化建设形式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政治思想工作向参与式、解惑式、互动式转变。从而激发广大法官干警的思想火花,使参与者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增强法官干警学习和受教育的趣味性和主动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效力,树立良好的法官职业道德,重塑法官精神世界,提升法官品位。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