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学调研 >正文

如何做好基层法院政工工作

时间:2018-12-19 15:29 作者: 作者:李园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对于基层人民法院而言,政工部门承担着诸多的任务,繁琐复杂而又十分重要,咋一看,既呆板又枯燥,但却要求必须做实、做细、做优。原因在于政工工作涉及到每一位法官干警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法院队伍的稳定性和战斗力、凝聚力。如何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开展扎实有效的政工工作,促进法院事业发展呢?结合工作实践浅谈几点个人看法。

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可见,坚定理想信念重要与否不容多辩,那么如何提升个人素养?学习是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能力、做好工作的基础。每一名政工干部都要率先垂范,养成良好的学习、思考、分析问题的习惯,确立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终身学习的理念;要紧跟形势学习新鲜知识,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政策水平和处理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学习和提高法院政工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还要注重业务知识及现代化知识的学习,拓宽视野、提高观察和判断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在学习的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深入思考如何开展政工工作,以精益求精的状态,高度重视事关全局的事,谨慎对待简单容易的事,慎重处理细致微小的事,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不敷衍、不偷懒、不应付,力争做到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结果都是精品,让法院政工工作始终围绕“服务”这一中心,更好地为法院事业的发展服务。

强化责任,恪尽职守。责任心强不强、责任意识牢不牢是关键,是做好政工工作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政治上的坚定、品德上的纯正、行为上的先进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目标。基层法院政工工作主要涉及人事管理、队伍建设、干警福利、思想政治工作等,还常负责工青妇、计生以及上级和相关部门的其他对接,工作面广,内容庞杂,注意事项多,需要处理协调的工作关系、人际关系很多。可以说政工工作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政工部门人员少、事务多杂、任务重、责任大,如果没有一种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不计名利、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是很难把工作做好的。因此,政工干部必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牢记使命感、责任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政工工作中去。要围绕政工业务工作和法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院党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工作到位不越位。要牢固树立并确立为干警服务的意识,主动与组织、人事、上级法院政工部门和其他综合部门搞好协调、沟通和配合,切实为干警解决职级和工资待遇,按政策规定要求办的事,一定尽全力办好,按政策规定可以办的事,尽全力办成,并尽心尽力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全院干警服务。要把服务院党组与服务干警,服务队伍建设与服务审判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意摆正政工工作的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取得院领导的支持和广大干警的认可,在服务法官干警、保障法院审判工作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

至严至细,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党章》党员必须履行义务第二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政工工作“繁、杂、碎、急”,这要求政工干部要真干实干、敢于担当。作为政工干部,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认为首先要“严谨”,这是要求。政工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来不得半点马虎。不管工作再忙、任务再重,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神和态度不能变、不能丢。坚持注重细节,有负责的意识,用至严、至细、至精实现“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中要谨言慎行、沉着稳重,把握好言行的分寸,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宗旨是,学在基础,关键却在于做,俗话讲:光说不练假把式,政工干部遇到困难,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碰到困难要迎难而上,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扛在“肩”上,不仅要做一名“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更要做“两学一做”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清正廉洁,坚守底线。政工干部要按照“标准高于其他干部、要求严于其他干部、行动先于其他干部”的要求,带头遵守好党内法规,工作上严格遵循工作程序不变通,严守组织人事纪律不放松,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政工干部因工作性质,容易成为一些人诱惑的对象,每个政工干部都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以人格力量为政工部门增光添彩。工作中,要切实把好“三关”。把好初次关,“初之不慎,后患无穷”,在思想上时刻守住第一道防线,在行为上牢牢把住第一道闸门;把好小节关,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从点滴之处严起,不让腐败从小节打开缺口;把好亲友关,做到讲亲情不错位,重友情不变味。只有这样,政工干部才能真正有底气、有正气,才能真正让别人服气、点赞。

政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做好不容易,要出彩、得到所有领导和干警的认同支持更不容易。但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分内工作,牢固树立“无小事”理念,以极其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把好每一个关口,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做好政工工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