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法官手记:一个基层法官的信仰

时间:2019-06-27 15:20 作者: 通讯员 吕军艳 来源:白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吕军艳)十五年前,带着对正义的追求和对未来的向往,我以一个法律专业刚毕业大学生的身份踏上了这片渭北高原最偏远的山区,开始了我的法律职业生涯。

还记得刚来白水法院,入目的是低矮的办公楼、简陋的办公环境、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组建的临时法庭,瞬间浇灭了工作的热情。“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现实的情况与自己心目中庄严肃穆的法庭、威严的办公环境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不停的在思索今后的路何去何从。

刚接手工作,是从书记员做起的,书记员的工作怎么做,也是有大学问的。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个年龄较大的书记员,大家都叫他老刘,由于受文化水平的影响,老刘没有通过法官考试,一直从事书记员工作,他不爱说话,但是对于我在工作上的请教总是不耐其烦,手把手亲自教导我,很快我的书记员工作就从手忙脚乱变的得心应手。老刘闲暇时经常对我说,有知识就是好,学什么都快,让我尽快的接触案子,要用心看、用心学,在法院只有做法官才能更体现自己的价值。老刘朴实的语言照亮了我刚入职的前程,温暖了我一个异乡人的心。

两年后,我由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法官。先后在民一庭、基层法庭、审判监督庭工作,承办过各种类型的案件,对我印象最深的一件是:在一起离婚案件中,由于原告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我决定将开庭的地点定在原告所在的村组。法院还能“上门服务”?这对于十几年前偏远山区的人们来讲是一件稀奇事。开庭那天,村里好多人参加了旁听,庭后我组织法庭人员对村民宣传了相关法律。本是无心的一件事,事后当事人来法庭给我们送上了锦旗,我受宠若惊,多么质朴的人们,只要你愿替他们考虑,他们就会用最真挚的感情回报你。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时光飞逝,十五年的光阴就在乡间送达的路途中、与当事人促膝长谈的对话中、简单而庄严的法台上、伏案加班的身影中走到了今天。其中有付出却得不到理解的苦闷、有调解后看到当事人脸上笑容的欣慰、有收到当人真心感谢的满足,五味陈杂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

“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虽然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闹繁华,虽然我们村民的法制意识仍有待提高,但这里有与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可亲可敬的乡亲。怀着对法治的信仰,惟愿我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这片土地的司法文明添砖加瓦,惟愿我用自己的一腔热情,回报爱我养我的父老乡亲。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