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如何解决房屋相邻关系引起的法律纠纷

时间:2019-08-10 08:56 来源:找法网

房屋相邻权关系是指房地产相邻各方行使房地产所有权或占有、使用权的合理延伸或必要限制。相邻权关系常常引发邻里之家的矛盾,如果因相邻权关系产生纠纷的,当事人应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概念解读

相邻权,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全系时所享有的权利。相邻权享有人为了合理行使其权利时,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

参考案例

甲住在一临街巷内,乙是甲的邻居。乙因为要开一家粤菜饭馆,他便安装了一个大型油烟机,油烟机的排口设置在门市大门之上。甲的住房一侧窗户刚好与油烟机相邻。自从乙的饭馆开张后,甲只要打开与油烟机相邻的窗户,家里就全是油烟味儿。甲找到乙商量,乙置之不理,于是,甲向法院起诉,要求乙改建油烟机的排放口,并要求赔偿自己的清洁费1000元。

法院调解无效,经过审理,判决如下:乙排放油烟废气的行为对甲造成侵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法通则》第十八条的规定: 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当确处理通风、通行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各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乙应将油烟机进行改道,同时驳回甲的赔偿请求。

法律依据

《物权法》

第八十四条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第八十五条 法律、法规对处理相邻关系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可以按照当地习惯。

第八十六条 不动产权利人应当为相邻权利人用水、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

对自然流水的利用,应当在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之间合理分配。对自然流水的排放,应当尊重自然流向。

第八十七条 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八十八条 不动产权利人因建造、修缮建筑物以及铺设电线、电缆、水管、暖气和燃气管线等必须利用相邻土地、建筑物的,该土地、建筑物的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八十九条 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

第九十条 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弃置固体废物,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光、电磁波辐射等有害物质。

第九十一条 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

第九十二条 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