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组图)

时间:2020-04-15 09:10 作者: 通讯员:杨王彬 来源:白水公安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创新推出“十小十库”模式,进一步活跃活动形式,丰富练兵内容,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一、建立“小训历”,创新民警“档案库”。组织民警认真填写《个人训历档案》,由县局“练兵办”统一收集,归类建档,全面掌握、分析每名民警个人特长、兴趣和特点,有针对性制定练兵计划。同时,对各所队训历档案进行集中评定,将此作为掌握练兵情况、考核打分的依据,切实提高全警练兵的动力。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二、组建“小教官”,纳入练兵“人才库”。建立“教员人才库”,从各警种、所队精心选聘一批“小教官”队伍,以点带面,形成“全警共动、人人任教、常态齐抓”的大练兵工作格局。组建“专家人才库”,从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业务骨干中遴选一批能干会讲、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精湛的专业人才。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三、开辟“小课堂”,丰富全警“知识库”。每周五举办“百名民警大讲堂”,实行“班子成员讲、科所队长讲、骨干民警讲”,掀起练兵活动高潮。每周例会各所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提高全警综合素质能力。每周各所队开展一次“夜校学习”活动,对本周学习情况进行日总结、日补课。适时邀请市局警种、法检两院、政策研究等部门传经送宝,确保全警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四、组织“小研学”,开辟全警“视野库”。组织民警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在重点亮点、公安改革、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升专业警种业务素质。组织“小教官”团队送教下基层,举办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小课堂,拍摄教学微视频,在白水公安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增加“掌上研学”的吸引力和推动力。

五、学习“小科技”,充实全警“数据库”。组织350M无线集群应用培训,邀请专业公司技术专家对该系统概况、升级改造情况、对讲机日常使用操作和保养进行了讲解。指挥中心组织110接警员学习了110接处警系统、12110短信报警系统、微信报警平台、12345政府热线平台及警情数据维护等。组织部分民警对案件中心的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互联网数据处理、数据定位等培训,让民警熟悉有关大数据技术应用。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六、练习“小技能”,提高实战“能力库”。按照“轮训轮值、战训合一”的模式,基层派出所加强队列训练、武器警械使用、常用徒手技能、常见警情现场处置、矛盾纠纷调处、刑事治安案件办理等基础技能训练,切实提升民警实战处置硬功夫。巡特警以打造纪律过硬型、处突尖刀型、实战应用型、一警多能型、服务型等“五型”警队建设为载体,紧贴实战,模拟实情实景,训练队员实战处置的针对性、技能性和协同性,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的上、打的赢。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七、开展“小测试”,检验练兵“成果库”。组织“内部大比武”,开展业务竞赛、测试,评选出一批“十佳信息员”“十佳侦查员”“十佳治安员”“十佳法制员”等多项先进,鼓舞士气。通过组织全局35周岁以下青年民警开展文学常识写作能力测试,从中发现了一批懂全局、善思考、会写作的优秀写作人才。通过举办“110接处警小比武”,有效检验了110接警员接处警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行“民警模拟办案大教学”,法制大队将当场出案例、民警现场讲流程、局领导统一点评,通过论法律、说问题、讲不足、促整改,快速提高全警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八、深化“小锻炼”,增强全警“体能库”。白水“泉GA跑团”组建2年来,以“线上”训练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训练方式,以每周最少两次5公里跑步训练为基础,跑团18名民辅警均参加各类“马拉松”活动30余次,训练足迹遍布陕西、河南、四川、福建等地,获得奖牌50余枚。同时,以点带面,组织全警开展“健步走”“小长跑”“小拉练”“小越野”“小竞技”等活动,达到“全警参练、体能素质大提升”的练兵实效。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九、创建“小品牌”,推出所队“特色库”。结合所队和民警个性特点,鼓励基层首创,大力培树“一所一亮点、一所一特色、一所一品牌”练兵项目,统一上报县局“练兵办”,逐一建立所队练兵“特色库”。今年底,县局将组织开展练兵项目集中观摩活动,通过“所队讲、民警评、全局推”等方式,评选出一批工作成效大、示范作用强、亮点品牌新的优秀项目,进行专门奖励,并向市局全面进行推介,在县局层面开展巡回交流分享,不断助推亮点项目的成品率和推介率。

白水县公安局推出“十小十库”模式丰富实战练兵活动

十、推出“小拓展”,打造全警“文艺库”。积极发扬和传承白水“四圣”文化,加大力度推动公安文化建设,结合民警个人兴趣爱好,拓展出一批心理健康辅导、文学创作、篆刻艺术、文艺表演、视频摄影、书法绘画等特色项目,分层次丰富练兵内容,不断增强练兵实效。同时,以筹备公安大楼搬迁为抓手,高标准谋划建设“局史馆”,从练兵拓展内容中精挑细选出一批作品,集中展示白水公安文化育警的成果。“七一”期间将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文艺联欢晚会,为更多的青年才俊、文艺人才搭建平台,充分展示白水公安的新形象、新变化。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