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公安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三四五”工作法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0-06-05 11:19 作者: 通讯员 刘康锋 来源:白水公安

近年来,白水县公安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紧紧围绕“矛盾化解、平安守护、服务群众”三大重点,运用“三四五”工作模式,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创“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白水县公安局“三四五”工作法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完善“三个机制”,多元化开展矛盾化解,全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一是推行“12345”调解流程。精心打造派出所“静思室”“调解室”,按照“一典故、二说法、三警示、四算账、五调解”的“12345”调解工作流程,从典故启迪、专业说法、案例警示、依法调解四个维度,摆事实、讲法律、谈危害,劝导双方当事人宁心静气、明辨是非、接受调解,实现德治、法治、自治的有机结合。二是建立“3315”调解机制。推行“三所三官+镇村干部+五老”联调联处模式,建立由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组成的专业调解队伍,动员法官、检察官、警官共同参与,充分依靠乡镇党委、政府、综治部门,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人才库”,成立村级调解委员会,选取德高望重、人缘好、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农民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调解作用,构建大调解格局。三是健全“综治进所”调解模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对问题突出、疑难类的矛盾纠纷,创新推出“2+N”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即镇综治办干部、派出所民警+相关单位干部,在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信访联调室”,让镇综治干部进驻派出所办公,专门解决问题突出、疑难类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到基层,解决在萌芽。

白水县公安局“三四五”工作法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二、践行“四项举措”,全时空开展平安守护,努力实现“平安不出事”。一是织密“城乡防控网”。树立基层公安工作“一盘棋”思想,扛实公安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一线巡逻执勤,提高街面见警率,动员广大辅警、“红袖章”、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其中,开展夜间巡逻、邻里守望、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有效提升社会面管控,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二是开展“破小案、暖民心”活动。紧紧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扒窃、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加大攻坚力度,集中精力侦破一批,打击处理一批,返还赃物赃款一批,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实行“常态化治安清查”。聚焦“两山一湖”、仓颉庙景区、校园周边、出租房屋、工程项目等重点区域,加强检查监管力度,切实摸清人、地、物、事治安要素真实情况,努力消除一批治安隐患,整治一批漏洞盲点、查处一批治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社会风气。四是升级“四级监控网”。依托“雪亮工程”,建立以派出所一级平台为中心,警务室二级平台为支脉,行政村三级平台为辅助,企事业单位、商业门店四级平台为补充的视频监控网,将视频监控与街面警力有机联动,全方位守护平安,确保辖区治安大局稳定。

白水县公安局“三四五”工作法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三、拓展“五个渠道”,零距离开展群众服务,奋力推进“服务不缺位”。是推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围绕密切警民关系这一根本,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安全防范、交通秩序、法制教育、便民利民等公安工作,广泛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征集出一批涉黑涉恶线索、防范新办法、服务新举措。二是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常态化更新维护。动员社区民警深入村组、社区,逐户逐人利用“陕西治安”APP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的更新维护,及时更新维护实有人口数据,全面掌握实有人口底数,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确、录入及时”,营造“信息采集,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三是依托二维码智慧门牌。目前,白水县林皋镇、史官镇、西固镇的二维码智慧门牌上牌率已达到90%以上,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智慧门牌办理公安便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多项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服务了民生需求。四是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建成御锦苑、玉鼎佳苑两个智慧安防小区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智慧安防单位建设,建成了白水县中医院智慧安防医院、白水县东风小学智慧安防学校、雷牙镇南井头村锦绣农家自然村智慧安防村庄,实现了对各类数据的精细管理、综合分析、统一汇集和智能应用,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五是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宣传“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行户籍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延迟服务”“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从严从细做好护安全、保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弘扬、发展、丰富“枫桥经验”,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