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司法 >正文

鼓足精神 精心布署 只为良法善治——白水县司法局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0-06-06 10:37 作者: 通讯员 王长利 来源:白水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长利)期盼已久、呼之欲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19年12月28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历经16年的构想试点,探索实践到全面施行,终以法律地位、形式将社区矫正改革、发展、创新取得的战果和积累经验予以固定形成制度。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着重大意义。

社区矫正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制度,是党和国家基于“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强化党和政府实现统一领导,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法治文明,构建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

白水县司法局党组一班人,聚心凝力,摆正位置,不等不靠对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提早做了安排,设定了时间步骤,制定了任务清单,多形式,多举动的开展了《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气氛、掀起了高潮,为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落实奠定了良好基础。

鼓足精神+精心布署+只为良法善治(1)448

举动一:2020年2月3日(节后首日),在不遗余力做好疫情阻击防控同时,局党组要求社区矫正中心(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利用在家时间,把手抄《社区矫正法》全文作为春训的一个核心任务。认真抄写,用心领悟学习《社区矫正法》目的意义原则和法条创新亮点,努力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

鼓足精神+精心布署+只为良法善治(1)588

举动二:在疫情期,充分利用好单位内部微信群工作群、社区矫正对象定位管理群等5个自媒体,按时间、从角度、分群体对象不间断推送一张图读懂《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三字经、社区矫正动漫等30多条。每周利用“法治白水”、“白水司法”更新链接《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的图文、信息、视频,形式多样,有声有色。迄今,已推送宣传消息20多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举动三:4月初,与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联合向各镇办,各成员单位等印发了白水县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及时将采购的《社区矫正法》释义与单行本向相关单位、部门领导发送,做到业务人员人手一册。进一步在全县范围从党委政府到成员单位,形成上下共识的一个目标、横向配合一个劲头的良好启动格局。

举动四:利用局机关例会、“骨干讲业务”等时机定期不定期的由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选学、宣讲《社区矫正法》的立法背景和立法精神及目标原则与亮点变化,努力做到全系统司法行政干警人人懂业务、知法规、个个都是宣传员,宣传司法职能,强化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

鼓足精神+精心布署+只为良法善治(1)1051

举动五:五月初,组织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四家业务主口分管领导和庭、队、科、室负责人召开了《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推动座谈会。就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信息共享、衔接配合和程序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新法施行后观念转变、职能转化形成了高度统一。并对调查评估程序环节进行了完善对接,为下一步配套办法、细则的意见征求提出了很好意见。

鼓足精神+精心布署+只为良法善治(1)1276

举动六:把五、六月份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两期六场363人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做为《社区矫正法》专旨宣传学习。由大队长和中队长做教材资料专题辅导学,由社区矫正对象做笔记自行学。并统一印制了《社区矫正法》知识学习试题二卷300余份,就规定中的监督管理 教育帮扶,尊重和保障人权内容做了重点学习普及。

鼓足精神+精心布署+只为良法善治(1)1429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