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白水检察:公益诉讼促乡村垃圾治理

时间:2021-04-28 09:04 来源: 白水检察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白水县检察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办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将学习成果体现到为民服务工作中,切实抓好推进落实。

近期,白水县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关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官深入辖区七个镇(办)开展农村垃圾污染、大气污染、地膜污染等走访摸排工作,先后对城关街道办、北塬镇、尧禾镇等七个乡镇的村庄环境污染问题依法进行了调查,发现在白水县各镇办辖区内沟边、路旁、居民住宅旁有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的现象;在农用田地里存在露天焚烧蒿草的现象;在田间地头有大量的农用地膜被随意丢弃。堆放的垃圾路旁就能看见,产生的刺鼻气味污染周边环境,严重影响白水形象;飘起的垃圾、焚烧产生的烟尘不仅污染周边大气环境,还可能造成火灾隐患;被丢弃的地膜经过风吹日晒,地膜风化,残留碎片随处可见,被埋入土壤的地膜经过长时间的自然分解,对土壤造成极大破坏,致使生态环境污染。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经调查后,该院向相关镇(办)人民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涉案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保护和改善环境。相关镇(办)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在原垃圾周围增设垃圾箱,便于收储周边村民产生的固废垃圾。同时,相关镇(办)人民政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组织保洁人员每天进行巡视,发现一处治理一处,防止再次污染,有效避免问题反弹。日前,白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到现场跟踪督查,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彰显了检察院公益诉讼的司法担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生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群众办实事,守护人民美好生活,是公益诉讼检察重要职能。下一步,白水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宗旨,关注民生民情,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更多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