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间:2015-11-26 13:35 作者: 白水县公安局 史思琪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书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灯塔,书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书是攀登知识高峰的阶梯。读书学习决定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民族的素质和力量。长期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学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学习问题上的高度自觉、高度重视。

兴趣是有效读书的前提。孔子学习废寝忘食,能够做到“乐以忘忧,竟不知老之将至。”正所谓书不可一日不读,当我们潜心读书时,视通四海,思接千古,既获得了兴趣,又更新了知识。在当今世界,人类的知识总量不断递增,只有每天坚持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及时补充知识,开阔视野。

自古以来便有用“书香门第”、“书香国度”来形容喜爱读书的人家和国家,书籍之所以“香”,就是因为书籍既能凝聚前人的思想精华,又吸收了后人的智慧力量,蕴含着激活人们的思想火花。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加之以精心的思考,思想的源泉才能永不干涸,始终涌发。

一本好书所蕴含的知识,所赋予我们的力量是远超出我们想象的。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从书中可以获取知识信息,认识客观规律,提高实践能力。比如,读世界名著能够开阔视野胸襟,培养世界眼光;读中华民族文化,能吸收为人处世的智慧经验。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我们学习的载体,书是人类的好朋友,当我们与书籍作伴;当我们将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风气,我们国家就会散发出更浓郁的书香,我们民族就会放射出更加睿智的光芒。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