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源自仓颉故里的美好节气

时间:2016-04-18 14:48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因仓颉造字“天雨粟”而得名,谷雨节气从此具有了黄土地般深厚博大的内涵和雨水似的润泽灵性。她带着生命的张力和激情,带着农耕文明的厚重烙印,牵引着炎黄子孙将目光聚焦于仓颉故里。

                                                                                    ——题记

白水——仓颉造字之地,华夏文明之源。

4月19日,丙申年谷雨祭祀仓圣典礼和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将在白水隆重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齐聚这里,共同拜谒这位上古时期开启华夏文明的文字之祖!

古往今来,人们选择在谷雨祭拜仓颉,这与“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龙亦潜藏”的传说有关。也许是文字的诞生在当时的人类社会产生巨大震动的缘 故,先民们在粮食匮乏的情况下,用“天雨粟”的丰富想象来表达对文字创造者的称颂、感激与崇敬之情,为文字的诞生戴上了瑰丽的花环,谷雨成为一个有着深厚 文化内涵的节气。

据史书记载,仓颉“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鸟兽蹄迒之迹”,“依类象形,始创文字”,开启了华夏文明的先河。轩辕黄帝的妃子丽娱,又名彤鱼氏,传说 为白水支肥村人。她和嫘祖经千辛万苦,养蚕抽丝,织成衣物,制作了天下第一套衣裳,结束了先民们兽皮树叶蔽体的尴尬。在仓颉庙仅存的17幅壁画中,“西陵 制衣”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时的场景。造字和制衣两位一体,成为华夏民族迈过洪荒蒙昧门槛的第一道曙光!

文字诞生,民智开启,华服蔽体,文明肇始。谷雨的甘霖润泽着华夏大地,为杜康的美酒增添了缕缕清香,给雷祥的陶器平添了古老韵味,让蔡伦的纸张将文 明清流传向四方,先圣的创造深刻影响了华夏乃至世界文明的进程,有力地推动了时代前行的车轮,白水无可争辩地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白水县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境内沟壑纵横、地貌复杂,三山盘踞,五塬起伏,是渭南市 唯一的山区县。曾被李自成封为“天果”的白水苹果在改革开放大潮的簇拥下,又一次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成为白水决策层深思熟虑后的选择。1995年白水被命 名为“中国苹果之乡”,2014年白水被确定为“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经过30余年的发展,白水苹果品牌价值已达38.22亿元,位列全国500多类农 产品品牌30强,居渭南之首。55万亩的规模,50多万吨的产量,30亿元的产值,白水苹果已经成为渭北的产业航母,仓颉后裔们在这片黄土地上创造了一个 绿色传奇!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1800多年前的魏武帝曹操借杜康美酒以消胸中块垒。一杯酒,一种情调,一段华夏历史。酒在漫长的发 展过程中演化出了中国独有的酒文化。上世纪70年代中期,白水县在杜康当年酿酒遗址上重建杜康酒厂,应用传统酿造遗方与现代科学工艺相结合,千古流芳的杜 康美酒获得新生,2015年杜康酒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白酒品牌价值50强。

雷牙镇尧头村素有白水豆腐第一村之美誉,千年传承,香飘三秦。大型现代豆制品企业——飞龙豆业位于尧头村西,是一家集大豆膳食纤维系列食品研发、大 豆肽加工、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储藏、运输、人才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豆制品深加工企业。年产豆制品可达6000吨,年销售总额可达1.5亿元。目前,以苹 果加工、白酒酿造为核心,豆类、核桃、肉类等深加工为补充的白水食品加工新体系初步形成。

仓颉后裔既有脚踏实地的闯劲,也有仰望星空的情怀。白水经济的跨越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其中2014年新创编的大型秦腔现代戏《金果梦》获陕西省第七届优秀剧目奖和渭南市精品剧目奖,小说《枯树开花》、《王二起义》和《白水烽火》先后出版发行,大型电视纪录片《梦寻仓颉》和《走近白水河》、《刘文西在白水》与观众见面,“仓颉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时,今天的白水决策者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节点上,认真审视白水的产业和区位优势,他们瞅准发展新方向,看到 发展新契机,确定了“十三五”“四区目标、五新蓝图、六大工程”战略布局。依托仓颉、蔡伦、杜康、雷祥人文优势打造华夏“四圣”文明传承区;依托白水55 万亩苹果和完备的苹果产业链条打造中国现代果业示范区;依托白水苹果、白酒、豆腐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陕西食品工业成长区;依托仓颉庙、方山森林公园、林皋 湖、云台山等旅游资源打造渭北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区。同时实施“畅通、兴业、脱贫、人文、秀美、党建”六大工程,共同建设“创新、人文、开放、美丽、幸福” 新白水。

目前,位于在建的渭黄高速、菏凤高速及342、209和308国省道交通框架重要位置的“白水县仓颉庙中华上古文化园”建设项目已开始启动。项目规 划土地2755亩,联合社会力量,拟投资16.2亿元,以仓颉庙为中心,挖掘开发汉字生态文化,提升周边相关产业发展。切实以创新、绿色、共享的理念发展 文化旅游,发挥陕北旅游经济圈、关中旅游经济圈、秦晋豫旅游经济圈“中转站”作用。

“四圣”是白水县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白水不断融入“四圣”元素。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为契机,在今年启动城市景观提升工程, 着力改造提升粟邑路、新兴路等城区道路和仓颉路、雷公路等县城主干路绿化景观,实现了城市景观与地域文化的深度融合。在乡村,280公里的果乡美丽长廊像 一条条绿色的丝带,镶嵌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原野之上,以“四圣”、孝道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墙体字画像一枚枚珍珠点缀在沿线各村。在这里,乡村的发展丝毫不比 城镇逊色。在这里,有文明的厚重印记,更有游子归根的乡愁!

“千秋仓颉庙,中华书画根”。鉴于白水深厚的文化底蕴,上世纪60年代末,西安美院在白水设立美院农场,当代著名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在这里陆陆续续待过9年。当年白水接受过刘文西指点的有百余人,现在这些人已成为白水“四圣”文化研究传播的中坚力量。

自幼深受仓颉文化濡染的陈守智是白水县史官村人。今年62岁的他因病右半身偏瘫后,改为左手绘画,共创作出仓颉及其他主题画作540多幅。在中华仓 颉碑林文字史馆一经展出,好评如潮!与陈守智同受过刘文西指点的赵国康老人,为新近通车的史官大桥创作了三十余幅仓颉主题石刻绘画,画面古朴、意蕴悠长。 这座桥也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全球首座仓颉文化大桥”。

马克思主义认为,上层建筑中最难改变动摇的就是道德伦理和习惯,在推进城市现代化和人们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过程中,白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2016年初,白水县委宣传部通过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活 动,共征集优秀家训300余条,家风家教馆建设也已定址,以家风促社风,提振果乡精气神,汇聚白水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的举措正催生着果乡人的精神革命!

白水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路平灯亮草绿,地域特色鲜明,县城框架较“十一五”末增加了近两倍。白水小学、彭衙幼儿园将于今秋招生,国华风电、中地能源农光互补等项目落地开工……仓颉后裔正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圣迹、山水,这是天人共造的景观,创新、超越,这是仓颉后裔的追求。春深花香惹人醉,行走在果乡的山山峁峁,到处是仓颉后裔们忙碌的身影,带着对 “十三五”“四区目标、五新蓝图、六大工程”战略布局的笃信,他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在仓颉赋予的这个美好节气——谷雨里,播撒希望的种子,憧憬美好的明天, 创造不朽的传奇。占国土面积万分之一的白水必将在祖国的版图上熠熠生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