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白水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先进事迹

时间:2018-06-05 10:55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白水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成立于2012年6月,2016年5月更名为社区矫正中心,目前有工作人员18, 其中大专文化以上15人,具有法律专业11人,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队伍。分片管理全县8个镇办的社区服刑人员,同时还承担全县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近年来我局社区矫正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平安建设大局,认真落实管理、教育、帮扶三大任务,五年来,无一例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无一例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有力的维护了我县的平安稳定。

基本情况;截止目前,累计接收各类服刑人员251人,解矫155人,在矫96人,其中:缓刑85人,管制7人,假释2 人,暂予监外执行2 人(未成年3人,报请特赦8人);在矫正过程中,对违反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提请提请撤销缓刑4人、提请公安机关治安处罚3人,给予警告22人35次,组织集中教育学习50余场、1500人次,组织公益劳动30余次1000人次。

几年来,白水县社区矫正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体干警以严谨务实工作态度,在创先争优、队伍建设、为人民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社区矫正中心2014、2015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2016年被白水县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17年被渭南市委评为“渭南政法先进集体”,近期各项工作测评社会满意率达99%。

主要做法:

一、办公场所标准化。为了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我局对社区矫正中心的启动运行进行了大胆改制,力求信息化、科技化、网络化。目前,社区矫正中心装配电脑11台,摄像机1台,照相机1台,4G执法仪6台,高拍仪4台,可视电话5部,屏显电视3台,LED显示屏1座,打印复印机4台,对讲机4部,音乐放松座椅1套,宣泄活动减压器材1套,心理测试软件及沙箱1套,内线专网3条,定位手腕40部,定位手机20部。场所和硬件配置让白水社区矫正工作超成绩的、超时限完成了省厅“五化一保障”中办公场所标准化要求。

二、工作队伍专职化。社区矫正工作存在工作量大,工作人员少,且基层司法所普遍为一人所,工作开展十分困难,针对此情况,局班子高度重视,及时给社区矫正中心注入新鲜血液,招录了2名新晋公务员,招聘了4名公益性岗位,加强了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同时在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每月进行一次业务能力培训,每季度邀请检察官、法官和律师讲解法律知识和工作技巧,长此以往我们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为更好地适应发展,今年3月份,我局成立了白水县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编制局矫正中心与司法所长共18人,下设一个法治综合办和三个中队,分片管理全县8个镇办的服刑管理工作。迄今为止,内部人员明确,纪律作风,培训学习常抓不懈,运行健康良好。

三、管理更加严密化。队建制以来,把原司法所的日常管理收归县局矫正大队进行,这样既方便服刑人员进行正常汇报、外出审批手续,又能实现对服刑人员的细致管理。三个中队既是所辖司法所的集中管理,又是所辖司法所的内勤管理,保证了服刑人员在任何时间能进行汇报和办理其他事项,做到矫正大队执法监管和司法所日常监管不冲突,不重合。大队下设的法治综合办公室负责报到,解矫和所有法律文书的收发;一中队负责执法奖惩,包括调查评估、警告、提请拘留、提请撤销缓刑等;二中队负责定位管理和外出审批;三中队负责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和帮扶工作。四个职能室分别承担了教育、监管、帮扶三大职能,明确分工,权责统一,相互制约,健康运行,形成了白水县矫正执法模式。

四、管理更加信息化。我们采用手机定位、手腕定位和微信定位相结合现代化管理模式。针对年纪稍大、不太会使用微信的社区矫正人员我们运用手机定位、手腕定位管控;对于年龄小且常使用的微服刑人员,采用方便操作又便于使用的微信定位管控。并购置了可视电话,建立了服刑人员信息定位管理群。对服刑人员进行定位查询、录像取证、即时沟通、信息通知、指令下达。实现了低成本、无阻碍的畅通方式。目前在矫服刑人员96名,手机手腕定位30人,微信定位80人,使用率达60%以上,开通率达90%以上。采用高拍仪,4G执法仪等新型设备对执法过程,执法取证等进行信息采集、工作痕迹、档案资料留存,有力地预防了矫正人员脱管、漏管和违法犯罪。

我局的社区矫正工作在办公场所、队伍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今后我们要发扬成绩,弥补不足,不断在档案管理、社会帮扶、监管常态化等薄弱环节添措施、下力气、在平稳规范的基础上,努力奋进,以好的成绩、优良的作风、再做奋斗,使我县的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