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白水县公安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警务模式

时间:2019-04-22 17:06 作者: 白水公安讯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白水公安讯今年以来,白水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创新警务机制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县局坚持警务前移、警力下沉,积极推广“一社区一警”、“1+3+N”模式,全面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为城关等6个派出所的8个社区警务室各配齐一名社区民警、配备一名专职辅警、一名网格员、一名巡防队员,广泛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平安社区建设。明确社区民警不参与值班、大型活动安保执勤和案件侦查,让社区民警专职社区警务工作,实现“门常开、灯常亮、人常在”目标,主动开展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等工作,确保平安不出事,努力创造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幸福社区。今年以来,全县8个社区警务室共组织开展治安防范宣传2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救助群众10余次,为群众出具各类证明50余份。

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县局始终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来落实,全力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矛盾纠纷问题,西固派出所根据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创新“2+N”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即:派出所民警+综治办干部+相关单位干部参与,主要调解镇村移交的问题突出的矛盾纠纷,在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信访调解室”,坚持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该调解室自2018年12月成立至今,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起,获群众锦旗两面。尤其是3月29日,在所长郭平、镇综治办主任和民政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调处王某忠王某友兄弟俩因赡养老人而产生的突出矛盾,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冯雷、林皋、杜康、雷牙、史官派出所组织警力定期深入合凤高速、渭黄高速、互联网苹果小镇等重要项目工程建设单位,抓早、抓小,化解涉及工程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护航重要项目顺利进行,共化解矛盾纠纷8起。

坚持情报研判机制促进零发案。县局坚持每日防范举措,对全县社会治安状况、重大刑事案件、治安事件进行通报。各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坚持“日研判、周通报、月分析”,每月月初按时召开民警、辅警月例会制度,及时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和治安状况,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降低“两抢一盗”案件、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升级派出所“四级监控网”,把视频监控网与街面警力结合起来,全方位守护平安,有效控制社会面治安状况,确保辖区治安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恶性案事件、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

深入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县局以深化创新“一标三实”应用试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单位)建设工作,先行在城关、雷牙派出所辖区开展试点,建成御锦苑、玉鼎佳苑两个平安智慧小区,完成了试点基础建设任务,安装了智能门禁、车禁、人脸抓拍机、WIFI探侦等前端设备、二维码警务门牌和一键报警装置,打造了平安智慧小区(单位)建设的样板和模板,深入推进平安智慧医院、学校、村庄建设,切实加强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管控,积小安为大安,不断健全治安防范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智安社区”建设以来,城关、雷牙派出所共破获入室盗窃1起,诈骗案1起,刑事拘留2人,救助群众5人,调解矛盾纠纷3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