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典型风采 >正文

一名检察干警的百姓情结

时间:2018-08-20 10:04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他,热爱检察事业,牢记宗旨意识,凭着一腔“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悠悠情怀,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浓厚的工作责任感,奋力战斗在检察工作的前沿阵地。他,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检察干警和优秀共产党员,立足检察机关职能进村入户,宣传法制,化解矛盾,扶弱济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甘作人民公仆,“人民满意心方安!”是他的座右铭,他以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名政法干警的光荣职责,实现着自己的检察梦想。他匡扶正义,把爱的阳光播撒在人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谱写着自己人生的青春乐曲,赢得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他就是白水县人民检察院法警队副队长、白水县林梟镇沙石坡村“一村一干警”活动包联政法干警徐小军同志。

 

驻村百姓心中的大好人

白水县林皋镇,以前为林皋乡,2003年国家实行“撤乡并镇”政策后转乡为镇。地处白水县西北部,是一个并乡建镇后的农业大镇。距县城22公里。而在白水县林皋镇的西北部,有一四面环山,沟壑纵横的穷乡,是白水县出了名的山区穷村、那就是沙石坡村。沙石坡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村,30ロ村民,土地面积3000亩。由于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原因,水源紧缺,村民普遍经济拮据,家庭困难,用当地人的话说,那就是“抬头就是天,低头是深渊;种地到天边,温饱看天年;泥巴土胚房,下雨淋着床;人无百元钱,户无隔年粮。”这就是沙石坡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可就在这样一个偏辟的小村庄,提起“一村一干”活动驻村检察干警徐小军,那则是老少皆知,都能说出他为群众办的一些实事好事,无人不夸他是个大好人!村民温馨地称他为“好人,小徐!”。干警下基层,促和谐,解民忧,接地气,保民安,开展“一村一干警”活动,是政法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创新之举。在駐村工作中,小徐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当地民情,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他怀揣民情日记登门走访,联户座谈,先后两次亲自掏腰包看望老党员、困难户及退伍军人30余户,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当他看到通村路坡陡路牢,沟沟壑壑,给行人出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于是他话不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雇人叫车,深入一线将通村路加宽推平,解决了该村多年道路难行的“肠梗阻”问题,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个个连声称赞,小徐是难得的大好人!

百姓有难他担当

村民刘文先家境比较特殊,其丈夫前几年突得暴病身亡,撤下三个儿子和一个体弱多病的老父亲艰难生活。三个儿子年龄虽都不小,可都因久居深山、文化浅薄、思想落后没有一个能挑起家庭的重担,替母亲分担丝毫忧愁,一家老少,衣、食、住、行全靠刘文先一人种庄稼维持。可祸不单行的是前年刘文先也突患大病,全家生活更是每况愈下,让一贫如洗的刘家,更是债台高筑。当小徐去年寒冬到她家走访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三间堂屋全部倒塌,只剩下几根檩条和断壁处露出的数根芦苇在寒风中飘荡,随时都有倒下的危险。一家五ロ人倦曲在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平房内房间内杂乱无章,凌乱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融化的雪水正从房顶的裂缝处涌出,将墙上打湿了一大片。面容苍白的刘文先有气无力地躺在床上,更让人心寒。从刘家走访回来后,小徐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决定尽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刘家。为此他曾多次去民政部门,了解教助政策,争取救助指标,替刘家填表盖章,往复近十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再三努力下,就在今年8月上旬,终于如愿以偿,为刘文先顺利争取到大病救助资金4000元。为了能尽早让刘家拿到这笔“救命”钱,他又亲自驾车第一时间自己垫付将一摞薪新的人民币递到她手上,握着那特别的人民币,刘文先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劲儿地连声道谢。在刘家人心目中,小徐同志送来的不仅是大病救助,更是“救命”钱,有了这些钱,刘文先的病情就能得到及时控制;有了这些钱,刘文先就不会再为没钱看病而卧床不起,心愁失落。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近年来,党的惠民政策不断推出,群众得到了切身的实惠。而贫穷落后的沙石坡村,87岁高龄的王山祥老人,却因过去疏忽一直没有户口而不能享受农村医疗保险,高龄补贴等惠民政策。因此也过着比沙石坡村民更苦的生活,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小徐更是心急如焚,第一反应就是我要帮老人办户ロ。可遇到的第一难题便是老人年迈体弱,交通不便加之天气炎热,老人根本到不了县城公安局。怎么办?无奈之际,小徐同志只好亲自找村委会,开好有关证明,去公安机关说明情况,并带相关民警往复几次核实信息,按照程序上报市上。小徐的精神感动了市公安局,因此,他们很快帮小徐解决了这个问题,拿到沉甸甸的户口本,小徐高兴的饭也不吃,就给老人送去,并告诉老人这下可以办身份证,农村医疗保险、享受国家惠民政策了。

用无私的爱撑起一片蓝天

沙石坡村五组村民甜甜、文文(系化名),早年父母相继离开,两个孩子跟随80多岁的爷爷生活,可就在去年,爷爷也不幸离开人世。留下两个可怜的孩子过着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食不裹腹,衣不遮体的生活。14岁的甜甜已经学,12岁的文文深受刺激整天沉默寡言,姐弟俩相依为命。看到两个不幸的孩子,艰难度日的情形,小徐的心情无比沉重,他当即决定要尽自己力量给予两个孤儿帮助,让孩子有衣穿、有饭吃、有学上。从此,小徐叔叔就成了两个孤儿家的常客,从学习、生活方面给予两个孩子父辈一样的关爱。为两个孤儿送去了文具和学费,送去了衣服和生活用品。在夏收夏种的骄阳下,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他修补草房的脚印,在小徐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帮助下,两个孤儿先后进入了当地的学堂,并顺利成为“低保”对象。解除了两个孩子的后顾之忧。感思戴德的甜甜、文文姐弟俩逢人就夸他们的徐叔叔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小徐视群众为亲人,在他的努力下,又相继为孤寡老人王来祥、尚水更等申请了年近4000元的农民生活最低保障金,村支书拉着小徐的手哽咽不语,道不尽对检察院干警的感激之情。

通过“一村一干警”活动的开展,干警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检民情更融合了。正如他的民情日记所写:“农村虽然偏远,但职责不能偏离。脚上有多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感情”徐小军同志凭借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真挚热爱,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仅打动了沙石坡村的干部村民,而且展示出了白水检察院干警不凡的风采。他得到了检察院领导、林皋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及干警的一致好评,所包联的沙石坡村,日前被评为“一村一千警”活动示范点,“小徐现象”映射出了“一村一千警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